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021248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7-19 10:01 浏览次数:

张雯菁代表:

您在台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智慧教育平台的综合应用,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2.0建设的建议》(2021248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智慧教育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2018年4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教育部颁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中着重提到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等。

早在2017年,台州市为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发展,根据《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台州市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智慧台州”建设和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制定了《台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智慧教育的实施意见》,三年来通过连续召开台州市“互联网+教育”峰会、科技创新教育推进会、台州智慧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暨智慧校园建设创新论坛等,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诚如张代表您所言:我市通过与中国移动、科大讯飞等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入上千万资金建成教研合作平台、云图书馆、教育局公共服务平台等互联网+信息平台。提升了我市“三通两平台”的建设、管理与应用水平,中小学基本构建了智慧教育的环境,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理念,建成了以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科研、智慧评价和智慧服务为主要标志的智慧应用概念。

2019年5月,台州市入选全国学习空间优秀示范区域,作为浙江省仅有的三个地区获此殊荣,也证明了我市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效,这正得益于我市教育领导多年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由于我市有多年积累的教育技术经验和培养的教育技术人才,使得各县市区的网课活动有条不紊,平稳过度。

二、教育信息化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1.教育属于公益事业,教育信息化工作经费几乎全靠财政拨款。教育信息化的各种软、硬件项目耗资巨大,且产品更新迭代日新月异,而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的促进作用属于“慢热型”,非一朝一夕就能立即见成效的,需要长期投入大量资金。

2.教育行业人才更新迭代慢,年龄偏大的教师比较多。老教师对教育信息化的接受度普遍不高,其信息素养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我国高考指挥棒仍然不变,“唯分数论”在所难免,对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也有影响。

3.目前中小学教学工作繁重,如果再对各学校的平台使用程度进行大量考核,可能会加重教师负担,也违背了国家提出的减轻教师负担的政策。并且,提倡教育信息化的目的是方便教师工作,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的目的是增强教师的教学水平,不能为了用而用。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如何通过教育信息化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学质量,但是这需要长期的努力。

4.虽然越来越多的学校引进了平板教学,但是平板的购买与健康使用,会产生了新的家校矛盾,学生家庭收入不均衡可能导致诸多问题。目前全国范围内,省级层面及其它地市均未见管理部门出台平板学习电脑的指导价格,台州先行的难度不小。我们也在探索政府买单的模式,给孩子们一个公平学习的环境。

5.平台的互联互通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努力,精品学习资源的开发也需要社会各界人才的支持。由商业机构开发的学习资源可能不适合教学场景,难以满足教师需求;而只有较少的一线教师有能力开发如微课、网络课程等在线学习资源。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数字教育资源版权保护和共享交易机制,如何利用平台模式实现资源众筹众创,改变数字教育资源自产自销的传统模式,解决资源供需瓶颈问题。

三、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1.制订发展规划,强化队伍建设

研究制订《台州市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推动智慧教育发展。指导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制定“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

加强技术团队建设,成立教育大数据应用工作专班,加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由校长担任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学校各级相关管理人员参与构成的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提升学校管理团队的信息化决策能力、设计能力和指导能力。

2.启动“大脑”工程,推进教育智治

制订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指导意见,优化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深化教育大数据应用,全面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支撑教育业务管理、政务服务、教学管理等工作的能力。推进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目标,完成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建立“覆盖全市、统一标准、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教育政务信息资源大数据,打破数据壁垒,避免数据重复采集。

启动台州市教育“数字大脑”一期建设项目。完成“数字大脑”中枢系统开发和教育治理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全市教育数据仓。围绕政务、管理、教学三个方面,对接省政府“学在浙江”、省厅“教育魔方”和台州“城市大脑”,打造N个应用场景式“教育地图”,逐步形成台州教育“1+N”信息化生态模式,持续推动教育治理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3.加强在线教育,助力城乡一体

推进之江汇教育广场2.0建设。以之江汇广广场为基础,整合融通政府、学校、社会已有在线学习系统,构建支撑大规模个性化教学的互联网学校,衔接未来社区智慧服务体系,打造一体化数字学习空间,实现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学习资源集成共享。持续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配合省级做好教育资源基础数据规范整理工作,做好“名校上云”、“名师金课”、在线同步课程、在线答疑等应用在学校师生中的学习推广工作。开展数字家校应用,提升家长素养和家校共育水平。

探索“互联网+”在助力城乡一体化教学中的应用。做好城乡教育共同体基础建设服务保障工作,以“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实践为基础,充分发挥技术服务教学的优势,构建融合型、共建型、协作型城乡一体化模式,助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4.深化教学应用,提升师生素养

我们将配合省里做好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培训工作,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举办教育技术骨干人员培训,深化教育信息化应用与交流。组织开展全市教师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学生电脑作品制作、创客活动和智能机器人比赛、高中教师实验技能展演和教育机器人技能展演、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学前教育技术论坛等活动,促进师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5.升级教育装备,强化保障服务

完善中小学校新型基础设施,构建“互联网+教育”应用场景,打造10所基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智慧校园,建成100个新型教学空间,重点培育10个特色新型教学空间,服务特色高中建设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持续推进教育计算机网建设。指导县市区推进教育计算机网接入网带宽升级、无线校园网络建设。

规范教育服务类产品进校园。出台教育服务类产品进校园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前置审核和后继绩效监管,确保服务引入安全、规范、可靠。

今后,我局将认真研究代表们提出的有益建议,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

感谢您对市教育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毛永海

联系电话:88582088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教育局

2021年6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