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市五届五次党代会第2021020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7-19 09:51 浏览次数:

徐勇、黄丹雅、金玲珠、胡丽萍、牟群欢、杨剑、黄官森、陈小兵、葛冬云、郑开义、刘朝晖等11位代表:

你们在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少年劳动教育的提案》(第2021020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关于加快落实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建议提得非常好,里面提到的青少年劳动劳动能力低、观念淡薄、素质差等问题,劳动教育存在以课代劳、以教代劳、以说代劳等情况都是我局一直在关注,并着力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垦荒精神立心 劳动教育立人”理念,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浙江省教育厅 共青团浙江省委 浙江省少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浙教基〔2018〕74号)为指导,坚持五育融合,践行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全力打造青少年成长式劳动教育台州样本。从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做起,大力开展师生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不断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迈向新台阶。目前,全市共有浙江省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13家,创建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28所,市级首批劳动教育基地22家,市级综合实践基地23家,研学基地与营地20家。“‘垦荒精神伴成长’——百万学生劳动素质提升工程”被省文明办列入2020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十件实事项目。市局教科所主编的地方教材《大陈岛垦荒精神》已刊印成册并已发放至全市五年级学生手中。下面,就劳动教育所做的工作做一个简要汇报:

一、陆岛联动,双核布局新时代劳动教育

整合大陈岛和一江两岸陆岛资源,将“在劳动中传承垦荒精神”纳入区域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以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和锻造新时代“垦荒青少年”为两大核心,全力推进“垦荒精神伴成长”工程。

(一)构建垦荒精神的传承布局。以“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为指引,成立工作专班,指导区域推进“垦荒劳动教育”顶层设计,出台《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用垦荒精神浇灌祖国的花朵,以拓荒精神为内核,将劳动教育纳入“台州市中小学课程方案”“职业院校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针对中小学学段学生特点,构建劳动教育责任链条,把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加强中小学生职业认识、职业体验和生活教育,持续做强做靓综合实践、研学实践基地,通过实践教学、校内劳动、校外劳动等多种形式,塑造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珍惜、懂得感恩的素养。2019年,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实验二小等学校传承大陈垦荒精神做法获得央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让“垦荒精神”在劳动中传承》获得《中国教育报》头版刊登。

(二)构建垦荒青少年的成长布局。市委市政府引领,市教育局牵头,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各地根据《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市教育局教科院积极组织人员编制“垦荒劳动”地方教材,并积极构建全面的劳动素养评价体系。各中小学校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每学年设立“垦荒劳动周”,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贯穿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积极探索具有椒江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注重教育实效,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知行合一,形成“垦荒青少年”核心价值观。

二、全域推进,三种模式助力“垦荒青少年”成长

优化设计,探索形成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机制健全的劳动实践教育体系,做到课程教学实践化、校内劳动常态化、家庭劳动经常化、社会实践多样化。

(一)体验式——多元实践操作

整合资源,依托社会公益组织、家庭作坊、医疗机构、街道农场、银行等,构建综合性“一站式”实践基地集合平台,提供“菜单式”服务。根据学生需求,设置学工、学农、学医、学军、学商等多元化实践内容,开创“家庭体验、基地体验、社会公益体验”模式。充分利用区域范围内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整合各类可供学生体验成长的教育元素,其中家庭体验以家校联动开展劳动为主,包括自制美食、亲子种植等;基地体验以农田耕种、技能学习为主,包括播种丰收、陶艺制作等;社会公益体验以传递温暖、志愿服务为主,包括社区清扫、文明劝导等。目前,全市大部分区域都已建立教师、学生、家长三支志愿服务队伍(城区已实现全覆盖),组织开展植树护绿、义工服务、环境保护等多种形式的劳动志愿活动上万次,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

(二)项目式——双向城乡互哺

城乡融合,为学生提供“劳作、技能、工匠、非遗”等项目式课程。特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专家专题指导,深入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章安古郡文化、海门卫文化、前所所城文化、越窑文化等,编写9册乡土校本教材,纳入乡土劳动教学计划。借助台州市博物馆、图书馆、城市规划院等文化场馆,缝制设备、智能马桶、医药化工等本地“七大千亿产业”,设置城市劳动教育计划。依托“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工程,积极开展城乡学校互助,开展劳动课程结对项目,如黄岩区实验小学(城区)与宁溪小学(农村)开展“开心农场”劳动项目;椒江区云健小学(城区)与云健小学灵济校区(农村)开展“童装加工”劳动项目;温岭市高桥小学(乡镇)与石桥镇小学(乡镇)结成的劳动教育共同体等。

(三)研学式——特色劳动育人

教育部门联合学校统筹安排中小学研学,通过集体食宿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研学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创新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部门、企业联动,开发“红色研学”等研学精品路线,建设大陈实验学校等示范研学基地,建立规范管理、责任清晰、多元筹资、保障安全的研学工作机制,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探索“椒江垦荒少年红色研学”体系,以“重温历史、传承文化、弘扬精神”为主旨,形成特色劳动研学品牌。建立学生劳动研学评价机制,通过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反馈研学效果。目前,大陈实验学校结合大陈岛特色开设垦荒研学课程,该举措先后被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

三、聚合力量,四方联动打造协同共育格局

(一)政府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保障作用

各级政府一线部署,将劳动教育纳入重要议程,形成区域劳动教育格局初具规模,各校 “一校一品”“一校一景”劳动教育模式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积极提供政策、资金保障,加快推进校内外劳动基地建设,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部门、街道、社会劳动实践基地等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建立劳动教育长效机制,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安全管控机制”;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做好舆论引导,媒体宣传工作,推广各地劳动教育典型经验。10月27日,召开了全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11月12日,举办了全市“走进立冬”劳动教育展示活动,在全市营造“垦荒劳动教育”良好氛围。

(二)学校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教育部门主导,各学校联动,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对课程教研进行统一架构,并聘请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组织开展“劳动教育专业培训”,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教师工作考核体系,加强技能、安全教育。专人专班负责,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根据学生身体发育情况,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统筹“课内学习、课外实践”,其中小学低年级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开展家政劳动;小学中高年级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初中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开展社区服务;中等职业学校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开展实习实训等。

(三)家庭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

家校联动,建立“家校合作劳动教育”新模式,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要求学生每学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并将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况按年度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学校(家委会)和社区等联合开展学生生活技能展示活动,并利用节假日组织亲子社会劳动。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家长学校活动,共建家校“劳动教育”联盟。目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情景式家教论坛,并将劳动教育纳入其中,通过家庭情景剧表演、家庭教育讲堂等形式,共谱劳动教育良好家风。我市还积极推进“网上家长课堂”项目,依托全国和江浙地区知名家庭教育专家资源,围绕家庭教育重点内容和台州家庭教育现实问题,开展网络教学,为广大家长授业解惑,目前“台州家长网上学堂”的注册人数已近60万。

(四)社会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

利用现有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职业院校等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资源,联合台州本地知名企业公司、工厂农场等,开放实践场所,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职业体验、生产劳动、参与新型服务性劳动。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春雨公益”“大众公益”等各类公益基金会、社会福利组织搭建活动平台,开展公益劳动。其中浙江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与下陈中学合作设立校内缝纫机实践基地——“杰克班”,开展“总裁讲座、高级技师授课、学生实践操作”等活动,相关做法获得新华社记者采访点赞。

四、培育新品牌,营造劳动教育新氛围

加强家庭、学校、社会各界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深化中小学劳动教育“一校一品”建设。如玉环市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挖掘地方中草药文化,引导学生在校内劳动基地开展中草药种植,组建中草药社团,学习中医文化,形成“传承和发扬中草药文化”主题校园劳动教育品牌;温岭市城南小学构建的多元化、多维度的“田缘书乡”课程,旨在让学生能看得见田园,闻得到书香,记得住乡愁;高桥小学“田吧”劳动实践基地,从学校地域特色出发,把劳动体验教育作为学校的德育特色。在种植实践中学习田园诗词、实地面积丈量、观察庄稼生长、描绘水墨田园、增长劳动常识、记录劳作过程……让书本知识充盈生命的活力,让传统文化根植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心灵深处;天台县始丰小学以“大雁文化”为核心,积极探索的“始丰小学雁文化成长体验园1+X课程”……我局还及时梳理和总结劳动教育成果,组织中小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劳动技能大赛、职业技能大赛、劳动成果分享会(丰收节)等。切实将劳动教育与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相结合,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真正让劳动教育在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感谢你们对台州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王文伟

联系电话:13968642138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教育局

2021年5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