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市人大五届六次会人大黄32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7-19 09:47 浏览次数:

戴方国、章斌秋、黄令兵、徐华青、徐琼喜等5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人大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人大黄32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要求,是社会对教育的关切,是我们教育系统努力追求的目标。你们在建议中提到的“城乡教育资源存在差异”“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是我局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并致力解决的问题;你们提的四个方面的建议,也与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举措不谋而合。下面,就如何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答复如下。

一、前期主要工作举措

我市有一批地处乡村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如黄岩区澄江中学、路桥区新桥初级中学、临海市城西中学、温岭新河镇中学、三门县浦坝港镇沿江初级中学等,他们为振兴农村教育,促进社会发展,培育优秀农村孩子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80、90年代,这些乡村名校,教师勤奋敬业,学生学习刻苦,校风好,中考成绩优异,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是孩子向往学习的地方。但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办学重心逐渐向城市转移,优秀教师和大量优质生源不断向城区优质学校集聚,使得原来的乡村名校逐渐失去优势。为了振兴农村教育,重新打造乡村名校,我局以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市为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补齐教育短板,全面推进城乡优质均衡发展。

(一)全力做好教育基本现代化创建工作。2015年开始启动教育现代化市创建工作,2016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教育大会,2017年在玉环县召开全市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2019年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了全市教育大会并在天台召开了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推进会,大力提升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全域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温岭、玉环、仙居、临海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黄岩、三门通过省基础教育“重点县”摘帽正式评估和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预评估。提前一年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全市基础教育质量大幅提升。

(二)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近几年,我们不断加大投入,以大投入增加资源供给,补好农村教育短板,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市各级财政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布局规划,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教育项目,加大教育基础建设投入特别是农村教育基建投入,增强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全面实施《台州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共同体建设,努力提升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进一步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硬件,加快优质教育项目落地。2020年新增37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化率提高到96%。

(三)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建立教师培训经费增长机制,深入实施名师引育工程,高标准推进市、县两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重中之重是推进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在乡村教师培养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为乡村教师开辟系统的多元发展空间,通过培养培训逐步改变“没本事的老师才留在农村”的扭曲观念,激励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追求,真正确立乡村自信。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事业编制积极向教师队伍倾斜。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2020起全市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四)全力推进“初中强势崛起”工程。先后召开全市初中校长代表座谈会和台州市“初中崛起•幸福学校”创建工作征求意见会,对如何加快提升全市初中办学质量,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形成初步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着重推进乡村名校建设,天台乡村名校建设得到郑栅洁省长批示肯定;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超计划完成省厅结对考核任务,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占比为86.4%;做好特殊教育提升工作,积极推进两头延伸,累计建成资源教室145个,特殊教育学前段、义务教育段、高中段入学率分别提高到97.16%、99.75%、94.60%。

(五)全力提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质量。扎实稳妥做好我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出台《台州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提升三年目标,坚持“两个为主”、坚持优先发展、促进公平、创新机制,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推进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稳步提升,努力让随迁子女在家门口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统筹做好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联合编办、发展改革、教育、公安、人力社保、自然资源规划、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加强人口研究,综合考虑城市定位、产业布局、户籍政策、城镇化进程和随迁子女流入的数量、分布和变化趋势等因素,以常住人口为基数,做好教育资源布局规划。要建立教育部门与产业部门联动对接机制,按照产业用工需求预测,提前有针对性地谋划教育资源供给。

(二)加大学校保障力度。要新建、改(扩)建与居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公办学校,大幅度增加公办学校数量,扩大公办学校学位供给,全面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就读需求。要切实加大教师编制、项目土地、建设资金等要素保障力度,确保学校如期建成、顺利投入使用。各地要统筹盘活公办学校存量资源,充分挖掘现有公办中小学学位潜力,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优化教职工编制配置,推进按学校办学规模足额招收随迁子女;优化机制、统筹调配,加大跨学校、跨区域统筹调剂教师力度,不断改善师资结构,加强队伍建设。

(三)推进招生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公民同招”政策,完善招生方案,优化招生程序,做好招生服务。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随迁子女积分制管理办法和管理平台,实现“一个标准、一个平台”。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同城化待遇,确保持有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应入尽入。加强随迁子女学校招生管理,在核定的招生计划内,与当地公办同类学校同期面向社会招生,严禁跨区域、超计划招生。加强中考改革研究,深化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自2016年市区高中一体化以来,市直高中在市区范围内即开始落实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不低于6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保障落实每所薄弱初中、农村初中至少有1人就读当地优质高中。接下来,我们将逐步提升分配比例,并对初中学校开展绿色评价、督导评估,根据各校的综合评价结果,合理分配招生名额。

(四)推进城乡共同体建设。加强城乡初中学校共同体建设。创新城乡学校办学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城镇优质初中学校与农村薄弱初中学校,以“一个法人两个校区”的融合型或“两校结对、工作统一、考核捆绑”的共建型结合建设教育共同体,实现城乡学校的互动共生、以强带弱、共同发展,提升初中教育的整体水平。到2022年,全市初中学校实现城乡教育共同体全覆盖。区域内城区初中学校实施“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多种模式进行集团化办学,以名校品牌、理念、管理、师资等带动新校、弱校提升教育质量。教师在教育集团内由“名校”流动到“弱校、新校”可视为支教经历。鼓励城区学区连片初中学校集团化办学或组成办学联盟,支持发展九年一贯制学校,促进初中校际优质均衡。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初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整合教师培训、教研、技术装备和科研部门资源,完善初中教师岗位培训课程体系,健全初中新教师、骨干教师、核心教师等分级培训制度;组织实施初中学科教师专项培训,加强初中教师分层分类培养培训,大力开展指向教育教学问题的教学实操能力的培训,提升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组织开展初中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技能大比武活动,搭建教师展示平台。实施初中名师培育工程,着力加强初中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培养。推进乡镇初中骨干教师成长工程,深化名师乡村工作室建设,实现乡镇初中名师乡村工作室全覆盖。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倡导设立初中骨干教师培 养的专项基金,对初中骨干教师实行津贴制。到2022年,农村初中学校至少拥有1名名师(包括各层级的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和省特级教师等)。

(六)提升教育质量。改革课堂教学方式,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倡导基于真实情境的学习,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品质。推进初中基础性课程学生自主选择的分层走班教学,为不同学习基础与潜能的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创新实验室建设,推进STEAM 教育,全面开展学生社团活动。

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智慧校园和“之江汇”教育广场建设及推广应用,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建设力度,建立覆盖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深化初中“名师公开课”“网上优课”“微课学习资源包”等在线优质教育资源库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 5G 网络、虚拟现实等的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和智能服务。

感谢你们对台州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王文伟

联系电话:13968642138       邮  编:318050

台州市教育局

2021年6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