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决策 > 重点工作

台州市教育局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7-12 15:5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有力支持监督下,在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全市教育系统紧扣“幸福教育”主线,补短板、促改革,强育人、提质量,抓队伍、重素质,推动教育事业较快发展,校园总体保持平稳有序。

一、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

一是教育现代化创建大力推进。出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推进方案》,选送天台县、路桥区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省级培育对象,推荐33所学校参加现代化学校省级评估。临海市、玉环市、三门县通过政府教育履职评价省级评估。调整幸福教育考核内容,将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职教“窗口”建设任务纳入重要考核内容。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1-6月完成教育重大项目投资31.3亿元。永宁中学建设工程完成地下室结构70%、主体结构10%,三梅中学迁建工程完成勘察招标,过渡搬迁工作按计划启动。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9月正式投用。台科院师生宿舍项目、台州电大二期扎实推进。

三是省市民生实事顺利推进。新(改扩)建农村普惠性幼儿园实现100%开工率、38%完工率,新增1980个学位;新(改扩)建中小学学校实现100%开工率、44%完工率,新增8490个学位;新增城乡教育共同体结对学校(校区)241家,超省计划25家。新(改扩)建二级以上标准幼儿园实现98%开工率、27%完工率,新增4320个学位;新(改)建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实现100%开工率,建成4个实践基地。

二、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一是学前教育普惠普及发展持续发力。起草《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通过专家论证,党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实施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的指导意见》。召开学前教育工作会议,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网络巡展。新(改扩)建农村普惠性幼儿园5所、二级以上标准幼儿园12所。幼儿教师持证率提升到99.79%。

二是义务教育补短提升举措有力。出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实施办法》等文件,开展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提升专项督查,印发《关于全市初中学校“强势崛起”的实施意见》,召开乡村教育高峰论坛暨现场推进会,成立台州市乡村教育研究联盟,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三是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完善中考考试招生制度,制定实施《市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高中入学实施办法》,建立课程改革样本学校推进会,召开市直普通高中学科竞赛与发展共同体工作推进会、“新高考、新课改”教学改革孵化项目成果交流会,召开省市项目化学习基地学校会议,分学科开展学科基地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学科名师送教、校本教研工作研训、中小学选修课程建设专题研讨等活动。

四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取得实效。台州学院扎实推进与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技术大学联合办学,作为主持单位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作为第二单位获三等奖1项,创历年最好成绩,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制药工程专业成功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零的突破;在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中较上年提升20位,省内排名12位。深化高职院校产教融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玉环市校地共建共管台职院玉环分院,在2021年“中国专利转让排行榜”中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位,台州湾职教集团入围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三、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

一是争先创优成效明显。《“监测、行政、督导”三位一体的教育评价改革台州方案》入选全省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椒江区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被认定为 “安吉游戏”省级实践区。黄岩区学前教育获省政府2020年督查激励。温岭市入选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验区,入选全省第二批省艺术教育实验区。玉环市入选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市。天台县、仙居县入选浙江省公办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创新配套政策试点。

二是国家试点有序推进。市政府印发《关于建设职业教育“窗口”城市工作方案》,市教育局印发《台州市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成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专班,开展高校重点学科和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遴选,制定网络空间安全产教联盟、工业设计产教融合联盟、药品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章程及工作方案,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研讨会、“活力温台”职业教育工作交流会,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联合举办“活力温台”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形成温台合作工作清单。

三是教育治理不断优化。印发《台州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清单、负面清单具体举措》《关于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有关工作的通知》,《支持规范社会力量举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发文,《关于高水平推进台州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即将印发。加强基础教育监测工作,召开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若干意见》。

四是数字化改革稳步推进。建立数改办,成立工作专班,制定《2021年台州市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要点任务分解》《台州市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将数字化改革纳入市对县考核内容,8个项目入选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首批创新试点项目,与杭州并列第一。

四、立德树人呈现新气象

一是立德铸魂举措有力。开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专项行动。将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完成《大陈岛垦荒精神》教材修订工作,联合出版《垦荒少年行》研学旅行丛书,深入开展中小学“垦荒精神立心”主题教育活动。办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的思政理论课,召开中小学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推进以传承红色根脉为主题的系列思政课,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指导并得到肯定。

二是学生素质提升工作抓实抓细。开展全市高中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工作,召开监测报告分析会。制订《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开展儿童青少年视力普查和全国“爱眼日”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开展暑期万名教师进万家家访活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持证率提高到79%,心理健康高危学生非正常死亡比上年同期下降明显。

二是校园安全平稳有序。校园安全总体平稳。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主动发现隐患学校559所、隐患点位787处,已整改落实741处,整改完成率达94.2%,未整改的限期整改。情防控举措有力。中考、高考、学考总体安全有序,分别有68954、41742名、71126名考生参加中考、高考、学考。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公民同招”政策落地,基本面保持平稳

五、教师队伍建设有新加强

一是人才引育有新进展。高校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上半年已入职省部级人才4人,自由申报获评省部级人才2人。中小学推评国家级名师2人、省级名师2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人、省教坛新秀31人,目前全市累计入选国家级名师4名、省级名师2名,数量居全省前列。

二是教师管理有新加强。印发《中小学教师师德专题教育“三大工程”实施方案》《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管理考核办法》,召开浙江省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开展名师工作室扎根实验行动。完成5个教师高端培训项目,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三是清廉学校建设扎实推进。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与市纪委联合召开教育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清廉学校”子单元建设标准(试行)》《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巡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