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建党百年台州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在三门亭旁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7-01 13:19 浏览次数:

       6月23—24日,建党百年台州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在浙江红旗第一飘——三门亭旁举行。三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俞茂昊,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郭君瑞,三门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哲龙,三门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显钢以及台州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台州市各县(市、区)中小学思政教研员和教师代表共200人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 共育时代新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课教学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创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教学模式,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活动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主办,三门县教师发展中心协办,三门县亭旁中学和三门县亭旁镇中心小学承办。

       一、开幕式

       6月23日下午,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吴世宾主持开幕式。三门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哲龙致欢迎词,台州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郭君瑞对本次活动作了重要讲话。郭君瑞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台州市教研院在深化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提升全市思政课教学质量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学需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增进学科理解,提升课堂教学能力。要加强对新课标、新教材的研究,主动参与有关的学习和培训活动,发挥区域教研的优势,通过学科带头人的研训和学科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教研活动,使教师的学科理解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二是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学习方式转变。要不断创新育人模式,不断探索对话式、探究式、实践式等的教学方式,加强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用技术改变教学。三是理论联系实际,拓宽学生学习视野。思政课与生活、社会等有着密切的联系,要重视资料素材的积累,特别要用好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红色资源,通过创设真实的情境,让学生观察、分析、判断的过程,学会明辩是非,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发展学生的学科素养,充分认识思政课的价值。

       二、党史学习教育

       三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俞茂昊应邀作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俞部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入,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为与会人员呈现出一场全面而又透彻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因此,要借助学党史来“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他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及基本经验,为与会人员开展扎实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共育时代新人。报告站位高、思考深、视角新,语言生动、感染力强,通篇用心悟思想、悟真理,用心教立场、教方法,起到了开阔视野、提高认识、入脑入心的作用,增强了学好党史的政治自觉,坚定了推动发展的决心信心,提振了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后,全体参加活动的人员参观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瞻仰亭旁起义纪念碑,参观亭旁起义纪念馆,缅怀先烈,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传统,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洗礼。

       三、课堂教学展示

       六位老师充分利用亭旁起义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有关素材,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 共育时代新人”同一主题,教学内容、目标有机统一,同时,根据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不同特点,课堂教学尽显各自风采。

       顾燕红老师(小学)以党的光辉历程为主线,聚焦“长征”。以自主探究和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通过“明为何远征,知长征之难,悟长征精神,开启新征程”这四大板块的设计,结合亭旁本土资源, 让学生感悟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在新时代,弘扬传承革命精神,为百年追梦,复兴中华添砖加瓦。

       汪洋老师(小学)尊重历史事实自主学习先行,注重以情育人以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的热爱之情为重要目标,以微课式教学为主要手段,化远为近,化近为动,努力引导学生全情投入,跟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回到那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年代,让历史与现实相互回应,让红色基因真正根植学生心灵。

       沈豪老师(初中)结合亭旁起义,同时引用亭旁本地及学校的党员活动等材料,带领学生重温百年历史,感悟党的恩情,脉络清晰,环环相扣,其课堂既有情怀教育,又突出了思政与历史相结合的特点。

       胡宏老师(初中)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从感受“一个奇迹”到探究“奇迹背后”的原因,再到“再续奇迹”推进乡村振兴,环环相扣,最终回到新目标,新征程。地域上来看,从感受全国脱贫成果到赞叹浙江脱贫战绩再回归到本土三门亭旁乡村振兴,应用本土资源,更加贴近学生生活。

       张苗老师(高中)创设以活动为载体的生本课堂,让学生在三个维度:时间维度旧民主主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三个阶段;空间维度从亭旁起义到中国革命;视角维度从众多革命群体到共产党到学生个体,认知到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成功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从而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促使学生在各类探究活动中有所思考和收获。

       冯梦莹老师(高中)在情境和问题设计上兼有情感与知识性,不单要求从材料中提取知识点,更要求学生对材料进行情感层面的理解,如共产党领导亭旁起义、陈乔年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百年中国梦变化的自豪,从而将课本知识鲜活化,更有利于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专家点评

       丁为群老师对小学组的两节课表示肯定。她表示这两节课都以历史为载体,以探究为路径,以学生为主体,落实了思政教育,夯实了革命传统,培育了家国情怀。她提出:要把握历史题材内容的教材属性,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历史认识;搭建支架,让小学生的历史学习从被动走向主动,在教师的科学指导下通过能动的创造性地学习活动,实现自主发现;跳出历史教学,深挖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背后凝聚的革命精神,用精神感染学生,让精神涵养学生。

顾国卫老师认为,初中组的两位老师通过图文、视频等多样化形式,灵活运用情景教学法、小组讨论等教学方式,板块逻辑清晰,旁征博引,将意识形态、核心价值观与亭旁红色文化资源相结合,为在场的师生呈现了生动活泼的思政课,坚定了学生继承与弘扬中国红色文化、拥护党的领导的决心与信念。

项先银老师强调高中组的两位老师都很好体现了明线与暗线,展示出了极高的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尤其是两位老师的创意性教学设计:张苗老师一幕情景剧《亭旁起义》直接将课堂推向高潮,感染了在座的师生;冯梦莹老师结尾为党百年设计MV别出心裁,很好的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本次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课教学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创新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是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效实践。

       此次展示是台州市教育教学教研院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