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群英荟萃共交流 名师携手共成长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6-22 20:13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和实施浙江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深化体育与健康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与专业素养,助力天台县石梁学校乡村名校建设。2021年6月18日,台州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暨学科带头人“和合论坛”活动在天台县石梁学校举行。省体育特级教师、浙江省原体育教研员董玉泉,省体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市江干区体育教研员莫豪庆,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临海市教研中心原副主任蒋依宝,台州市原体育教研员王卫平,台州市体育教研员陈兆文,天台县体育教研员洪雷以及台州市各县市区近140名体育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主要分为开幕式、课堂展示、专家论坛、讲座分享、汇报总结等五个部分,由玉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园电视台全程进行直播。

      第一环节    开幕式

      本次活动开幕式由天台县体育教研员洪雷老师主持。

       首先,天台县石梁学校褚天龙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随后用“五个一”简单地介绍了石梁镇:一人——李白,一桥——石梁飞瀑,一叶——华顶云雾茶,一花——云锦杜鹃花,一道——徐霞客古道。并用一个字——家,介绍了石梁学校的办学理念及学校概况,希望各位专家今后能进一步为我校的体育教育助推,为我们的乡村名校建设助力。

      紧接着,台州市体育教研员陈兆文老师对本次活动的目的和纪律要求做了简单的介绍,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石梁学校表示感谢,希望所有与会老师都能积极参与,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第二环节     课堂展示

      18日上午,第一节是天台县洪畴小学的徐衡老师执教的《跳远的练习方法2:助跑跳过不同高度和远度的障碍物》。本课重点是蹬伸充分,积极上摆,难点是身体协调,保持平衡。整堂课教学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通过热身操活动为学生营造了一个亲切、和谐、有趣的学习氛围;同时,借助平板教学,及时反馈,帮助学生纠正、掌握本课动作要领,发展了学生的跳跃能力和协调能力,培养了合作学习意识,提高了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主动性。

      第二节是玉环市城关一中的李杰老师执教的《篮球: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练习方法1》。本课重点是手脚协调,难点是动作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学生在李老师的示范引领下,通过循序渐进的各种练习,逐渐掌握了运球+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动作要领。整堂课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积极,发展了学生的灵敏、力量素质和协调能力,培养了学生相互协作、相互鼓励、敢于挑战自我的良好品质。

      随后,省体育特级教师董玉泉老师和省体育特级教师莫豪庆老师分别对这两节课做了精彩的点评,进一步明晰了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的重要性,与会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

      第三环节    专家论坛

      18日下午,所有专家和老师齐聚石梁宾馆二楼大会议室开展专家论坛活动。

      首先,由浙江省特级教师蒋依宝作主题为《源于问题  解决问题一一中小学教师如何做课题研究》的报告。蒋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一线经验,用幽默的语言将枯燥的理论变成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教育研究、教育研究的方式、中小学教师课题研究的定位、课题与问题等方面知识,让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笑声频频,掌声阵阵。

       紧接着,由浙江省体育特级教师莫豪庆作主题为《素养导向下单元学练活动设计与实施》的报告。莫老师理论结合实际,为大家介绍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和浙江省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等知识,明确教师要把握好学科的深度和教育的广度,充分发挥教师的课堂“联合”能力,做好每个环节,给予学生最好的教育。

最后由姜毅老师作主题为《我所追寻的体育教学》的报告,姜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为大家讲解了体育目标、体育评价、体育现状、体育寻思、教育本真等方面知识,勉励大家一起做个经意的教育工作者。

      第四环节    讲座分享

      19日上午的讲座分享,分新秀组,骨干组,顾问组、核心组三大组,三个会场同时进行,各组成员基于自己的阅读感受,与大家分享了最为深刻的部分,参会成员纷纷发表了对分享者所分享内容的个人见解,会场随处可见思维火花的碰撞。

      第五环节    汇报总结

     本环节中,各组代表分别就本组的分享先做了简单的介绍和总结。

     台州市体育教研员陈兆文作最后的总结——《明方向 建机制 举措施 求实效——台州市推进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教研工作的策略与机制》,从明确目标、把握方向,建章立制、整合资源,列举措施、追求实效,搭建平台、形成文化四个方面阐述了台州市推进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教研工作的策略与机制,呼吁全体体育老师学思渐悟、知行合一,共同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着重建立学校体育工作大环境,把握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实践性思考。教研活动序列化、主题化、单元化和团队化的要求。利用活动总结时间也进行了台州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宣誓活动。

      此次台州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暨学科带头人“和合论坛”活动,教师的课堂教学各具特色,专题讲座精辟精彩,探索了体育学科教学改革模式,给我校体育老师提供了一次现场学习观摩的机会,带来了许多新的启迪与思考,更为体育教师的成长搭建了一个平台,有效助力了石梁学校体育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了乡村名校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