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全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4-09 15:59 浏览次数:

4月8日至9日,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联席会议暨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台州召开。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峰作视频讲话。省教育厅基教处、督导处、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徐继彬主持。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人川致欢迎辞,介绍台州教育基本情况,汇报基础教育工作。省教育厅基教处、督导处、教研室有关负责人通报上阶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各设区市及义乌市教育局交流讨论2021年课程改革和基础教育工作。

陈峰充分肯定了全省基础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各设区市在基础教育各领域改革的经验做法。他指出,我省基础教育普及程度、均衡程度、教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群众对基础教育的体验不断优化,是浙江教育的一张名片。陈峰表示,今后一个时期的基础教育工作,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推动我省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让党的教育方针在浙江得到全面贯彻,让人民群众的教育焦虑不断缓解。

陈峰强调,一要以评价改革为抓手,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地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评价改革,重点探索中小学生睡眠管理、课外读物管理和“五好学生”评选,努力为基础教育发展确立正确导向,真正把“五育并举”“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二要继续加大力度加强学前教育工作。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薄弱环节,要继续加大力度加强和改进。要继续推进深化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积极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大力探索幼小衔接问题。三要全面规范普通高中办学行为。在全面普及十五年教育的基础上办好高中学校,是我们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加强高中教育,办好每一所高中,必须标本兼治、猛药去疴,关键要严肃治理招生乱象,切实维护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四要持之以恒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改革的主体在基层,改革的主力是教师。要尊重和鼓励基层的首创精神,让他们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积极改革、大胆创新,努力为建设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要依法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深入研究学校管理创新问题,深化义务教育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

陈峰强调,基础教育战线要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校长教师自己要学好、学深,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生德育的重要内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认真学习,努力在党的历史中获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智慧、新动力。全省基础教育战线的人员最多、力量最强,要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我省的基础教育生态建设得更加健康美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