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实践探索 理念提升 ——台州市2021年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关键能力提升研训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4-06 09:5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政治教师的学科关键能力,积极探索基于高中政治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质量,3月31日至4月1日,台州市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关键能力提升研训活动在玉环市楚门中学举行,来自台州市各县(市)高中政治教研员、高一思想政治任课教师共150多人参加了本次线上和线下研训活动。

       一、课堂实践展风采

       31日上午,与会教师首先观摩了楚门中学余金英老师和台州中学项笑笑老师的研究课。余金英老师上课的课题是《人民代表大会: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余老师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总议题,以全国人大代表朱有勇院士为例,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跟着朱院士的脚步,在活动探究中深入了解我国国家权力机关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职责,树立学生公共参与意识、培养科学精神,也激发学生对人民代表大会优越性的政治认同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项笑笑老师执教的课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项老师通过对2020年疫情中西方由于政党制度不同点采取不同政策带来不同结果的分析,反映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大合唱很成功,说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激发学生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政治认同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二、专家点评指迷津

       31日下午,第一个环节是评课交流。玉环市中学政治教研员、省特级教师冯根水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作了精彩的点评。冯老师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议题式教学,认为两位老师议题抓住灵魂、课堂环节清晰、板书明了。冯老师还围绕议题式教学四要素“情景、任务、活动、评价”对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作了点评。

       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台州市名师吴世宾老师以“导游、游客、景点”三者之间的关系为喻,希望老师预先创设情境和充分利用课堂生成的情境,带给学生一片景,让学生带着任务入境、赏景、悟景,接着让学生分享感悟和收获,学生或教师再作点评。让学生动起来,深度参与,知识用起来、活起来。

       三、名师讲座拓视野

       31日下午,第二个环节是专家讲座。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三门二高的项先银老师为大家作了《必修3<政治与法治> 教学实施建议》专题讲座。项老师在分析必修3《政治与法治》教材的基础上还结合教材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教学建议,要求教师要研究课标、吃透课标,钻研教材、把握教材,一定要把具体所负责的单元内容与课标内容融合好,以便更好地指导教学。

       4月1日上午,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景宁中学的邢方方老师为大家作了《新教材背景下活动型课堂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邢老师以“秀才的故事”为开场,提出了教师要积极面对新教材,主动学习,勤思考、勤钻研。邢老师从对传统政治课堂教学的反思、活动型政治课堂的基本要求、活动型政治课堂的基本要素、景宁中学政治学科组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维度深入剖析了“综合探究”课型的课堂教学策略以及实施面临的困难。

       最后,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吴世宾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他说,本次活动突出一个主题“新”——“新理念、新教材、新课堂”;指向两个目标“新理念落地”和“学科素养落地”;推动三个转变“思想理念转变、教学方式转变、评价方式转变”。吴老师认为,高中思想政治课可以按照“基于目标确定议题——围绕议题创设情境——置身情境开展活动——带着任务展示成果——对照目标进行评价”的路径开展议题式教学。为了有效实施新教材,吴老师对任教政治教师提了四点要求:一要研读课标、深悟新理念;二是要改革创新、尝试新方式;三要反思实践、提升新素养;四要集体备课、共破新难题。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既有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又有名师的专题讲座,既有课堂教学实践探索又有新的教学理念指导,这为下一步更好地做好新教材背景下活动课型的教学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对参训教师今后开展活动型教学起到了指导性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