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2021年浙江省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临海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1-04-21 09:10 浏览次数:

4月15日,台州市2021年浙江省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临海市哲商小学举行。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参加会议并讲话,台州学院教务处及相关院系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台州市首批师德教育基地学校校长,第二、三批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校长,2021年浙江省教师发展等级评估学校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台州市教师教育院负责人徐美珍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授牌仪式,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玉环中学、仙居县特殊教育中心、三门县亭旁镇中心小学4所学校被授予“台州市首批中小学师德教育基地”牌匾;仙居县第二中学、台州市白云中学、临海市实验幼儿园、椒江区第五中学、温岭市方城小学、临海市哲商小学、台州学院附属中学7所学校被授予第二、三批“浙江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牌匾。

会上,临海市教育局局长蒋友辉致欢迎词,台州学院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介绍了台州学院的办学现状和积极举措,临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章海燕介绍了临海的创建经验,三门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宗田就2021年创建工作作表态发言;优秀学校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临海市哲商小学黄美菲副校长分享了“TDS建设的深度与温度”,温岭市温中实验学校朱荣华副书记分享了“依托UGS共同体 培育TDS新样态”;台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银丹就如何推进台州学院和合作学校合作进行了指导交流,台州市教师教育院王武军老师就2021年浙江省教师发展学校的等级评估作工作部署。

童文兴到会并讲话。他回顾了自2016年以来台州市“浙江省教师发展学校”的建设历程,充分肯定了教育部门、台州学院和相关学校的深入细致的工作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全市累计已有8所学校被评定为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2020年更是实现了18所学校在省教师发展学校等级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的重大突破。同时,也客观剖析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了新一轮创建的不容易之处,并对今后的创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发力。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能真正到位。关键是要树立三种意识:一是责任意识,这个责任不仅是自上对下的考核责任,更是由内而外对教师教育的内在责任。要充分认识到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在落实教师作为教育发展中第一资源的意义,认识到教师发展学校建设之于新时代教师教育振兴和落实师范生培养“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意义,认识到之于促进台州基础教育发展走向学术型层级的意义。要牢固树立共同体发展理念,落实共同体相互责任,少抱怨,多行动。希望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和学校三方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教师发展学校创建工作;二是契约意识,一诺千金,签了协议就要积极履行,一条一条兑现,这是现代社会契约精神的最基本要求。所以,协议三方要仔细对照协议,按规定要求落实好自身的一份义务和责任;三是胜者意识,胜者意识就是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与其抱怨,不如行动。最后一批26所教师发展学校,每一所都是一块硬骨头,创建难度都非常大的。但越是难,越要激扬斗志,越要自信、积极、主动。正因为难,才体现创建的意义。我们要有这份前瞻和远见,因为这是这些学校系统提升的难得契机。

二、要在精准创建上再发力。如何在短短的时期内攻坚克难,确保每一所学校创建成功,关键是要在精准创建上下好功夫。一是要在研究指标上做足功夫,把指标转化为教育行政部门、台州学院和中小学校的任务清单,自己做什么要一清二楚,了如指掌;二是要在研究问题上做足文章,重点在哪里,问题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26所学校都要研究自己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分类推进,力争重点突破;三是要在研究对策上做功夫,办法总比困难多,要沉下心,把工作做在行动上,同时要积极学习借鉴优秀学校的创建经验,为我所用。

三、要在组织领导上再发力。要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校(院)长负总责,专班化运作,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关键环节和每一个人;建立协调机制和信息报送制度,每个学校要制定创建方案,每个月通报一次创建进展情况;建立领导调研制度,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要深入学校,尤其是难度大的学校,开展调研,及时协调指导并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每一所学校都创建成功,取得满意成绩,为“浙江教师发展学校”创建工作圆满收官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