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台州市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温岭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4-02 11:09 浏览次数:

为贯彻和实施国家课程标准和浙江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精神,交流学校体育教学教学经验,讨论体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3月30日至31日,台州市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温岭市三星小学举行。台州各县市体育学科教研员、体育教师1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一、经验分享,特色展示

       温岭市三星小学作题为《1+X:在普特均衡中励进》的汇报,介绍了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学校在深刻领会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与学校的核心理念“幸福”充分融合。从五育并举的校本策略构建出发,提出来体育教学的“1+X”策略。确立1个主项,以校园足球为主抓手,写入学校发展规划,励精图治,从优先项目化转为优势项目。连续申立省市级课题研究推进。按学校课程实施方案,与“境课程”、“情课程”及“逸课程”相融合,建设足球长廊。开发的校本课程,获地市级精品课程。每班每周一节足球课,实施特色大课间活动,整合足球操、柔韧操与跑操,全校普及推开。设立特色体育节,开展校长杯足球班级联赛。提炼球道素养,实施新三好评价。校足球队参加各级各类的友谊赛、联赛,获奖无数。面向未来,探索“足球+”新行动。在构建幸福学校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二、教学研讨,精彩纷呈

      1、精研目标,方案先行

       本次研讨,聚焦足球技术中最常用的“脚外侧运球”能力,按水平二与水平三的不同要求,确立单元整体教学计划,技术维度1课时,体能维度2课时,运用维度3课时,将教学目标、重难点与学练策略作统筹考虑,并细化分解。

    为充分体现本次研讨主题,地市两级教研员组织了相关老师,进行了多次论证,不断优化,编写了单元教学计划与课时方案,以连续课时的方式,两个水平层次各开三节课,集中展示单元计划的整体性构想与课时实施的成效性体现。

       2、落实目标,课例展示

       方银华老师执教水平二单元第1课时《一步一带》。重点是一步一运球,难点是重心控制、触球力度。课中进行了一步一运球一次、两次、三次练习,在组合练习中,结合足球基本功练习,强化了一步一运球技术方法,最后利用运球接力赛,让学生将一步一运球练习方法投入实际应用。

       邵灵峰老师执教水平二单元第2课题《曲线运球》。重点是一步一触,运扣力度适当。难点是辅助脚的踩位及多处脚法协调能力。邵老师基于学生的认知规律,作课堂素材建构的层次性与结构化设计。学生从原地趣味跑跳,到典线运球,绕标志杆往返运球,在不断推进脚外侧运球技术基础上,脚弓推射入门,体验到了动体的快乐。

       周丛智老师执教水平二单元第3课题《运球绕杆》。重点是前脚掌支撑,难点是运球的节奏。周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水平,设计了徒手模仿、脚触固定球练习、运球散点练习和运球比赛等环节。循序渐进地帮助学生逐步学习和掌握运球技术。尤其是脚外侧运球拉球加射门的练习比赛,孩子们发自内心地乐动起来。

       陈超老师执教水平三单元第1课时《直线运球》。重点是触球的频率及次数、观察,难点是过程中的有效观察与纠正性体现。陈老师由运球方法展示,转入脚背直线运球。逐步加大难度,运、停多重组合,在定线运球与自由练习后,借“红绿灯”的游戏检验练习成效。直线运球加跨越接力比赛,将课推向了兴趣最高点。

        程佳武老师执教水平三单元第2课时《向右变向》。重点是降低重心与触球的部位,难点是突然变向与触球力量。灵活多样的教学,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在复习脚背外侧直线运球后,练习行进间脚外侧变向运球。双脚原地踩球加向右变向组合练习后,进行运球接力比赛,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成为课堂的主人。

       蔡俊老师执教水平三单元第3课题《脚外侧运球快速推进》。重点是运球推进的突然性,难点是身体的跟进。练习项目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以快速推进为主线,设计固定球推进,帮助学生掌握推进的突然性,和推进时机的选择。运球过人攻防转换组合练习,绕桩射门比赛,体会快速推进在比赛中的运用,及足球运动的快乐。

        3、深入研讨,研思交融

        评课环节,在温岭市教育科学研究室王敏杰的组织下,逐次推进。针对单元构想要求,及课堂实施成效,与会老师各抒己见,展开交流。

       临海与会老师认为方银华老师很有经验,语言亲和力强,练习要求与雨后安全提示有机融合,多种技术让学生熟悉球性,循序渐进突出重点技术,练赛结合将课堂推向高潮。

       天台与会老师认为邵灵峰老师以语文老师的语言表达,数学老师的严谨条理,体育老师的自信激情。明晰的指令,与及时的评价,与学生约定,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规则意识。

       仙居与会老师认为周丛智老师热情昂扬,以音乐带动节奏,语言丰富,技术呈现及时。不同的练习方法,循序渐进,提高了练习密度,促进了教学成效。

      玉环团队认为陈超老师很有活力,足球教学的基本功扎实,教学示范敏捷、干脆利落。教学环环相扣,练习密度紧凑,组合练习加游戏比赛,很好地体现了学练三个一原则。

       三门与会老师认为程佳武老师利用单个动作+组合动作的形式,渗透在整堂课中,教学过程流畅,教学手段丰富,课堂练习密度与强度高,教学效果良好,达成了教学目标。

       路桥与会老师认为蔡俊声音洪亮,对足球脚背外侧运球动作技术讲解示范到位。课堂思路清晰,教学内容得体,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设计合理有效。

椒江与会老师对三年级的课作综评。认为学生足球基本功扎实,学练投入,课堂状态好。三位老师示范动作规范,激情洋溢,足球功底扎实。教案设计规范,场地器材运用合理,一材到底、一材多用。教学活动围绕重点展开,问题导向引领学生进行探索实践,时刻关注教学难点的解决及学生的学练状态,点评及时,重点突出,总体成效好。建议在自主练习中更好地关注点面,促进更全面的提升。

       黄岩与会老师对五年级的课作综评。认为课的设计运用“三个纬度”构建单元,每课内容都有单一身体练习、组合练习、拓展游戏或体能练习,步骤清晰、设计合理。从教学效果上看,三节成功的体育课,老师的基本功很扎实,示范、讲解到位。孩子们积极参与,主动练习,掌握技术要领,达到预期目标。建议进一步提高练习密度,讲解过程中渗透德育,促进更全面地育人。

       教研员王老师就点评老师提出的问题或建议,作了互动回应。并归结要点:训练型的课精讲精练,教好方法,掌握密度,关注广度,把握方法即内容原则,有趣有量有效,体现体育课的精髓。

   

       三、专家报告,引领发展

       会议邀请了玉环坎门海都小学特级教师叶海辉来作专题报告。在“超级猜拳王”与“加次拍手嗨”的互动中,引到了“体育课堂中的乐动会”话题。从四位一体的学校体育目标架构中,提炼了体育教学“乐动会”的有趣有量有效原则。结合各种体育活动,生动形象地解释了这三个字的含义。乐,指快乐、享受,让学生兴趣盎然,积极主动;动,要动体、动脑,学生会合理选用,科学锻炼;会,指学会、会学,让学生准确掌握,有效健体。然后从快乐、形式、评价的课堂要求,提出了乐动会课堂的正向目标。并从有效把握乐动会课堂生成角度,分享了课堂策略。乐的策略,找准兴趣点,教学多样性,把握难易度,器材要充足。动的策略,精讲少讲,少等多动,精备器材,组织简约。会的策略,讲解示范准确,指导纠错有效,练习方法新颖,展示目的明确。在“乐动会”的综合作用下,构建“三有”体育教学新模式。最后,叶特以切身经历,鼓励老师们自信自立,为专业成长而不懈努力!

 

       四、会议总结,展望未来

       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陈兆文作会议总结。陈先生充分肯定了与会老师们的参与热情,执教老师的精彩展示,以及认真充分的评课。结合课例,对单元式教案编写作了指导。陈先生还就突出体育教学的重要作用,作五方面的强调。一是要有课程意识,会精选体育活动素材,按课标要求解决到位。二是要有大课堂意识。将学生的身体素质锻炼各项目及要求分解到十二个学期,以体系化教学。三是要有大视野意识。要通揽古今,优选中外,不断更新体育教学的理念及手段。四是要有大数据意识。从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的角度,建立小学六年级综合数据,在分析解求中,体现体育教学的服务性功用。五是要有大健康意识。从加强教师自身的健康管理开始,以体育人,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努力。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改变“无奈”、“无力”与“无章”等现象,形成良好的体育教学大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