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台州市高中历史2021年6月选考复习研讨会在三门中学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4-19 16:02 浏览次数:

      

       为总结台州市历史学科首考得失,进一步提升高三历史选考复习备考的有效性,冲刺选考的最后关键时刻,4月13日至14日,市高中历史2021年6月选考复习研讨会在三门中学红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由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市历史教研员陈家华老师主持,全市共有116位历史教师、历史教研员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通过专家讲座和课堂展示两种形式展开,内容直奔主题、精彩纷呈。

      奉化中学的林雪松老师做了题为《五十天,还能做些什么?——高三历史备考有效性的探索》的讲座,从“如何更好地巩固基础知识?如何更好地提升关键能力?如何以良好的状态迎考?”三个角度,结合教学生涯中的真实案例,分享了关于如何做好选考最后冲刺阶段复习工作的建议。

      温岭中学的史林杰老师做了《浙江选考试卷探析与阅卷体会》的讲座,他从探究试题命题依据、命题特点、考点分布、改卷感悟、后期复习策略与方法五个方面,对浙江省的最近三次选考试题做了精心分析。并结合2021年1月改卷过程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史老师指出在后期的复习中,具体做法上要强调落实教材、微专题整合、专题训练等以加强复习的有效性。

       台州一中的卢小燕老师做了《反思与前行——关于高三历史二考备考的一点思考》的讲座,从“‘源’首考之力,‘策’二考之役”两个角度,分享了台州一中在历史选考复习备考中的经验,提出以“生”为本,以“思”为源,要加强知识点的立体式整合,强化多维理解,并锻炼学生历史迁移思考的能力。

      三门中学的赵微微老师开设了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对外交往》的公开课,把繁杂的中外历史交往史实放在全球视野下去考虑,体现了大历史观。教学主题的设计有深度、有格局。通过不同时期的时间轴来整合中外历史事件的关联,便于厘清阶段特征,打通中外联系。深度学习共同体的组建和情景的创设便于课堂活动的展开,使探究真正落到了实处,二轮复习扎实有效。今年正逢不结盟运动诞生60周年和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对周年时间给予了应有的重视。对时政热点敏锐捕捉,联系“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和“新疆棉花”问题,引发学生深度思考,体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

       天台中学的汤雨曦老师开设了题为《近代的黎明:转型的起点——1640年前的欧洲近代化史》的公开课,本课基于“资本主义经济产生与发展推动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以及民族国家的形成,而这又进一步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的主线,通过“君权与资本主义之关系”、“思想文化与资本主义之关系”,“经济大事与资本主义之关系”三个探究环节,渗透历史学科大概念教学,突出体现了时空观念、唯物史观等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在活动的最后,陈家华老师对2节公开课做了点评、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基于首考做了《精准施策,力争历史选考新提高》的主旨讲话。首先,陈家华老师用数据分析了2021年首考的情况,肯定首考取得的成绩。同时,陈家华老师针对上一阶段调研以及首考中发现的问题做了分析,针对教师的教学方面和学生的学习方面都提出了建议。然后,陈家华老师着重阐述了最后一个阶段的复习策略:1、以纲为纲、用好教材——方向比努力更重要;2、突破瓶颈、提升能力——直击痛点打通堵点;3、精选精编、面批面改——作业为选考赋能;4、辅优补差、全程跟踪——细节决定成败。

本次复习研讨会内容充实有针对性,给全体高三历史教师带来了诸多启发,指明了高三历史选考复习的方向,也为下阶段的历史选考备考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对于提升我市高三历史教学水平及指导高三选考复习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