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童文兴一行到洪家中学就校本研训如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第二次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1-03-31 16:35 浏览次数:

近日,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一行到台州市洪家中学,就如何开展高质量的校本研训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第二次专题调研,台州市教师教育院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洪家中学高一年级相关学科的备课组长、班主任代表,就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如何推进分层教学、精准教学及教学中的困惑,分别作了汇报。

洪家中学、黄岩二高、金清中学三所学校的校长就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如何突破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洪家中学校长认为目前学校在对新高考、新课程的研究上还不够深入,当下关注的重点应是在教师的生长上,为此学校正积极推进活力教研、高效课堂、精准作业等校本研训举措。黄岩二高校长认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存在个别学科相对薄弱,教师激励方面遇到困惑等问题,学校将以高效课堂为抓手,形成统一模式,并逐步推进;以优势学科建设为平台,推动体育和智育发展。金清中学校长认为对于当前学校发展,一是树立信心,调动工作学习积极性;二是研究高考,把握教育教学方向;三是推进课例研究,以研究促进课堂建设,促进教师发展。

在听取各位老师和校长的发言后,童文兴指出:为何先在洪家中学实施改革?洪家中学有很好的领导基础和教师基础,有朝气蓬勃的校园氛围。特别是学校教师队伍,精气神足,踏实勤奋。今天发言的每一位老师,对学校教育很有思考,不乏真知灼见,不乏好经验好做法,学校要及时将教师好经验、好做法、好意见,认真梳理,集腋成裘,提炼扩充,变成学校的集体智慧和行动。为何在高一做教育改革行动?本届高一是高中教育变革的一个新周期的历史起点,教育改革趋势方向已经非常明晰。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已经上升到战略高度,必然对服务于工业化初期的标准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挑战,改变迫在眉睫。如果还站在旧的人才培养模式来思考教育,必然不能适应时势要求,也必然会导致落伍。识时务者为俊杰,每一次改革的节点,都是弯道超车的机会,我们要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抓住机遇,以扎实主动的实验行动,变革教育。

童文兴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全新的发展观,需要新思路新方法,需要另辟蹊径,需要回到教育本身去抓教育。格局视野要打开,对社会发展高考改革的方向要有洞察力。具体来讲要深度做好七件事:

一、命题研究。深度研究国家命题的特点,把握命题背后的教育思想动向。要及时关注教育部关于高考命题的最新论述,牢牢把握命题的未来趋势。命题研究是事关教育改革成效的关键之一,建议以高考研究中心为顶层架构,以学科为单位成立命题研究小组,以高质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

二、精准教学。精准教学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必经路径。分层教学是方向,必须坚持好。学科扬长要做到位,在大分层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实际学科实际再进行小分层。纠偏工作要跟上,偏科是弱势,但这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最大潜力所在,做好了,可以转化为增值点,值得好好研究。同时,要在校本作业管理及改革上下功夫,教育教学的每一方面每一个细节都要体现质量和效率。

三、学法研究。优秀的学生都不是教出来的。这不是说不要教,而是要反思我们的教。在分层的基础上,一定要配之于合适的学习方法,学科基础好的学生如何去教,是不是可以增加自学、互学的学习方式。学科成绩差的是不是应该增加实践性的体验学习。以学定教,以学生的学科具体情况来决定老师的配备,做到效益最大化。

四、 自主德育。德育是在各种实践活动中自我生成的,从社团活动入手激发学生内驱力,寻找兴趣,激发志趣,唤醒学生的自我发展意识,让志趣去激发学生学科的学习兴趣。花大力气推进自主德育,既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又能为教师创造更多的自由时间和空间。

五、教师成长。要推进这项改革,需要思想的积累,需要理念的转变,需要深层的研究,需要有对教育的深度理解。而以走进经典、小课题研究为核心的高质量校本研训,就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策略。同时通过教师在职学历提升行动,系统性改善教师的知识结构和层次。在高一推进教育实验行动,这行动本身就是促进教师成长的最有效载体,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所累积的经验、收获的自信,必然又反过来推进我们的改革,教师成长是理论和实践双向发力的结果。

六、组织变革。教育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教学分层等新举措必然对学校的传统组织架构提出变革的要求。组织设置要服从于变革的要求。要善于通过组织的变革来推动和保护教育教学的变革,以变促变。

七、推进策略。不要一窝蜂,一定要想清楚了再行动,每一个学校都要根据本校的实际,先从有把握、有条件的地方做起。先试点,比如可以在某些学科上先做起来,逐步推进,不断深化,举一反三,扩大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