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童文兴一行到洪家中学就校本研训如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1-03-29 16:04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3日,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一行来到台州市洪家中学,就如何开展高质量的校本研训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台州市教师教育院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洪家中学与会领导首先围绕如何开展高质量的校本研训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汇报。其中,苏灵敏校长重点就如何通过开展高质量的校本研训助力2020级高一段教师成长、精准教学及新课程新高考研究等作了汇报,校党委书记、副校长王震敏汇报了学校和教师如何研究并指导学生规范养成、超越规范、生涯规划及其分层教学、新教材教学等,副校长、高一段段长王永中重点围绕教师学生队伍建设推进高一段教育教学高质量提升作了分析汇报。

台州市教师教育院负责人肯定了洪家中学校本研训工作在如何提升教育质量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认为学校提质量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形成合力,并就校本研训与高一新教材研究、作业研究等紧密结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在汇报过程中不时地与各位学校领导进行提问和交流,并指出:这两年是高中教育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特别是高一年级,恰逢新教材、新课改、新高考、新命题等重大变革,在这样一个变革窗口期,谁能先人一步、深入一步,做新做实,谁就能抢得先机,抓住战略机遇。洪家中学必须要有这样的机遇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大胆推进高一年级的改革实验行动,为市区高中高质量发展探出一条新路,并就如何提升学校层次提出了十点要求:

一是要志向远大,学校不要自我设限,撕掉二类标签,要敢于梦想,敢于一流,敢于优秀,以高远梦想激发全校师生的活力。 二要推进有效德育,以有效德育激发学生内驱力,形成具有洪家中学特色的德育模式,比如推荐伟大人物自传阅读,比如推进学生自主管理。 三是狠抓新命题研究,在全国卷、新教材和新课改叠加的背景下,要以研究新命题为切入点,寻找全国卷命题背后的规律和新动向,并以此来指导课堂教学、作业等,一定要以学科为单位早研究、深研究,这一步至关重要,是决定教育教学的方向性问题,务必要自己先研究起来,然后再请人指导培训;学校要在发挥以年级段为一线组织方式的传统优势之外,要注意强化高考研究中心等研究参谋部门的功能与作用。 四是坚定推进分层教学,根据洪家中学学生实际,重中之重做好“扬长纠偏补短”工作,扬长就是要尝试推行基于学生自愿、自由和兴趣的创新拔尖教育,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得以个性化培养;纠偏补短就是针对学科薄弱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学校要在数学分层的试点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深化提炼推进。 五是优化教师组织形式,学科老师要从过去的单兵作战走向团队作战甚至集团化作战,发挥团队分工合作的最大优势。 六是向体育要成绩,真心实意落实有效体育,在时间上可以整零结合,让学生始终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七是整体性提升师资水平,以攻读研究生学历为突破口,全面更新教师知识结构,提升知识素养。 八是生涯规划工作要提前,以生涯规划为基础,尽早明确发展方向,为选课、补短、扬长奠定基础,防止时间和精力的无效浪费。 九是技术赋能,用互联网思维打破办学的围墙,在优质课程资源上可以实现内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 十是组织领导上要加强,要高位建构、专业操作、科学推进,确保高一年级校本研训重点实验行动顺利推进。教师教育院要全力支持洪家中学开展校本研训重点实验项目,特别在核心师资培养上给予帮助。   

童文兴最后强调:提升办学层次,提升教育质量,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需要付出极大的心血和努力,需要向难而行的勇气和毅力,尤其是对参与其中的老师们,压力可想而知,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理性,敢于突破,通过共同努力,相信实验项目一定能够在洪家中学开花结果,为市直高中高质量发展做出创造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