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台州市高中历史新课程关键能力提升研训暨陈家华名师工作室展示活动在玉环中学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3-22 16:23 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台州市高中历史教师新课程实施的关键能力,同时展示台州市陈家华名师工作室成员研修成果,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陈家华名师工作室于2021年3月18-19日,在玉环中学举行台州市高中历史新课程关键能力提升研训暨陈家华名师工作室展示活动。全市各校高一备课组长、各县市历史教研员共90多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课堂展示和备课交流两种形式展开。台州中学的胡囡娟老师开设了《全球联系的初步建立与世界格局的演变》的公开课,该课立意于“大航海推动大变革”,用哥伦布这个人物为线索贯穿两个教学环节:迁移与流动、发展与灾难。此课史料形式丰富多样,有文献、地图、图片等,史料选用注意典型性,与教学内容契合度高,同时简洁易懂,还能引发学生深思或引起学生情感共鸣。各教学环节利用各个问题来进行衔接,通过制造冲突性设问激发学生思维,涵育学生的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及历史解释等核心素养。玉环中学的沈丽娅老师开设了《欧洲的思想解放运动》的公开课,该课深入把握思想解放运动的本质特征,以“争鸣·共鸣”构建教学立意,紧紧围绕欧洲人文主义发展的历程,把各个时期思想解放运动的碎片化史实进行有效串联,同时充分运用文献、图片、视频、历史故事等多样化教学手段创建历史情境,在激发学生探究兴趣的同时有发展学生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整节课构思精巧、一气呵成,各个教学环节衔接巧妙,流畅自然。

       陈家华第三届名师工作室成员就中外历史纲要(下)的各课内容进行备课指导,回浦中学的郎翕钰老师、黄岩二高的徐靖涛老师、天台中学的潘祖依老师、三门中学的陈大军老师、黄岩中学的陈杜鹃老师、北师大附中的杜培老师、玉环中学的姚丹旭老师、台州中学的吕莹老师、城峰中学的项雅利、温岭二中的卓君老师围绕课标要求,从教材结构的梳理以及新老教材的对比分析,教学目标的确定,重难点的把握,教学环节中学习任务的展开,材料的选取、问题的设计,课后作业的布置等方面为老师们备课提供指导。

      本次活动由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市历史教研员陈家华老师主持。陈家华对2节公开课做了点评,并对本次活动做了《贯彻新精神,教好新教材》主旨报告。陈家华在报告中就以下几方面进行阐述:1、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有关教育的方针政策为指针,领会当下课程改革的意义;2、要以新的《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基本理念为指针,发展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3、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指导学生用好其中的阅读系统、活动系统。 4、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和评价机制,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5、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执教本领。

       本次研训活动内容充实,针对性强、信息量大,指明了高中历史新课程教学的方向,也为教师备课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