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专业行动促改革,守正创新谋发展 | 2021年台州市教师教育院开年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1-03-10 10:42 浏览次数:



近日,2021年台州市教师教育院工作会议召开,本次会议是台州市教师教育院机构内设改革后的开年第一次例会,院全体同志参会,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开好局,起好步,院全体同志逐一交流假期“走进经典”读书心得和年度计划,随后由新设立的综合管理部、教师培训部、研究策划部和专题项目部负责人分别就本部门年度计划和重点工作推进方案进行了汇报。

教师教育院负责人徐美珍主持会议,她对大家认真而深入的学习与思考表示充分肯定,并对2021年全院工作作了部署。新的一年,教师教育院将围绕“守正创新”这个基本思路,以高度的“专业化”为核心路线图,推进各项工作内涵式发展。重点开展六大“专业行动”:高端培训品质提升行动、名师名家工作室顶天立地行动、校本研训系统性推进行动、“走进经典”教育家书院品牌建设行动、专题项目精品创建行动和教师教育院机构内设改革行动等。同时要求全院同仁牢牢坚持以“学习、实践、研究”为三位一体的专业成长策略,以身作则、用心用情致力于促进每一个教育生命的幸福,为台州教师教育培训工作做出创造性贡献。

童书记充分肯定了我院四年来创业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教师教育院一路走来,不容易,也不简单。教师教育院是一个高品质定位的单位,是大有作为的单位,也是一个不断成长中的单位。要认真总结市教师教育院的创业经验,尤其要发扬好经典精神和创新创造精神,以专业化为立足点和制高点,走好自己的路,不断寻求教师教育培训的突破和创新。我们要主动拥抱“院时代”,坚持高起点、高品质、高作为,承担起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使命。

对于如何提升专业化,童文兴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学为先。作为教师教育培训的设计者,唯有坚持学习第一,把学习当工作,做到“真学”,才能引领区域教师成长。做到深入学习,深入调研,深入思考,尤其是“走进经典”方面,要学在前,学在先。要开展研究性学习,养成学术性思维,建设学习型共同体,提升专业化本领,以先行者的姿态引领教师发展。

二是能为本。学习的目的在于提升能力,要着重在思想力、开拓力和设计力上下功夫。思想是最高的能力,思想力的核心在于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开拓力的核心是创新能力,对任何工作都要有创造性思维;设计力就是个性化能力,善于针对具体项目班次量身定制。这几年,我们的每一期高端培训之所以能够做出特色,受到赞誉,就是三力结合的结果。

三是品为重。工作要有质量观,要继续发扬力求完美、追求品质的顶真做事风格。这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要自提标准,自加压力,弘扬追求极致的做事文化,努力把每一个项目做成精品,成为经典。就像我们四年来用心用情推进的“走进经典”项目,在学校扎下了根,已成为台州教师教育培训一道独特的美丽风景线。

四是新为法。教师教育院是个年轻的单位,许多工作都是属于探索性开拓性的新工作。新工作需要新方法,要善于在深化中推进工作,善于在创新中谋求新作为,善于以建设者的姿态去解决新老问题。工作中要勇于自我否定,自我革新,自我超越,不断开拓工作新境界。

五是和为贵。良好的关系是生产力,也是幸福的源泉。单位内部要凝心聚力,协作发展,相互配合,相互理解。对外要处理好与学校、教师间的服务与管理的辩证关系,既要温暖服务,也要大胆管理,努力做出有温度、有深度、教育味、台州味的教师发展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