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台州市高三政治选考复习研讨活动在回浦中学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12-05 20:47 浏览次数:

       





       深秋落叶飘红,迎考冲刺意浓。11月29日-30日,来自台州各县(市)高中政治教研员和各学校的高三政治教师代表迎着稍带寒意的秋风参加了在回浦中学举行的台州市高三政治选考复习研讨活动。大家投入热情、付出智慧,一起共商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政治选考复习的策略,一起研讨选考复习如何融入学科核心素养的问题,一起探索复习课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方法。活动由台州市政治教研员吴世宾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有高三复习公开课展示、复习经验分享、专家报告等内容。

公开课展示

       天台县苍山中学的陈双阳老师和回浦中学的许俏俏老师分别上了两节精彩的政治选考复习课。

       陈双阳老师针对高三政治选考一轮复习该如何高效复习,专门设计了一节《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的复习课。课堂紧扣高考考点,紧密联系时政热点,教学重点明确,教学过程合理分组。整节课既重视高考考点的知识体系构建,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许俏俏老师基于学生学情、考情以及二轮复习侧重主观题解题训练的特点,为大家精心设计了一节《巧解题 善演绎——哲学主观题解题分析》的复习课。课堂从“直面困难——诉诉苦”、“迎难而上——初演绎”、“克难而进——理思路”、“知难行易——善演绎”四个环节徐徐展开。在许老师细致的引导下,学生逐渐掌握了主观题的精审巧读、演绎论证。整节课实现了主导性和主体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既有温度、有高度也有深度。

天台育青中学的洪月双老师和台州一中的丁巧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合理、宝贵的建议。

经验分享会

       回浦中学的戴恭祥老师和台州一中的林巧老师为大家分别做了《依据试题谈备考》和《高三政治选考复习疑难问题解读》的经验分享。

       戴恭祥老师建议二轮复习要重视梳理《考试说明》考点及其在历年真题中的考点分布、主要题型,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和训练;要研究历年主观题的出题特点,培养学生养成构建知识体系、善于审题、析题和解题的思维能力,学会演绎法和归纳法;要关注时政热点,迎着热点复习。

       林巧老师将日常教学、试题中的疑难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和整理,通过试题比较进行知识辨析和区分,尤其是《生活中的法律常识》部分,弥补了很多平时教学过程中的知识盲区,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专家讲座

      温州市高中政治教研员俞优红老师作了题为《首考冲刺阶段的备考建议》的讲座。俞老师立足学情和教情,提供了“知识体系构建”“考点知识再现”“题型分类专攻”“错题反复回炉”和“关注赋分变化”五个方面的首考备考建议,为高三首考的复习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台州市高中政治教研员吴世宾老师以《掌握学情 激活课堂》为题作总结发言。吴老师对台州市高三质量评估数据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晒亮点、找差距,对成绩优异的学校予以肯定和表扬,对相对落后的学校提出复习建议和殷殷期盼,并希望全市高三教师都能在接下来的备考教学中把握学情、激活课堂、实现新突破。

       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回应了老师教学需求,解决了老师的疑难,为老师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老师反映受益匪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