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基于转型,武出精彩”——2021台州市乡村学校体育推进活动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11-04 16:09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5日,台州市乡村学校体育推进活动于黄岩区新前街道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包含了课堂展示,特色武术课间操展演、讲座研讨三个部分。

      一、走进课堂

      10月25日上午。体育课堂教研活动有序展开。第一节课由黄岩新前街道中心小学的陈仁伟老师和天台县苍宝小学的陈怡老师分别在两个场地展示了“足球正脚背运球”和“武术基本动作组合与游戏(第一课时)”。

       第二节课,仙居实验小学沈荣凯老师和黄岩永宁小学黄冠老师分别带来“武术基本动作组合与游戏(第二课时)”和篮球双手胸前传接球的精彩课程。

      第三节课黄岩新前街道中心小学的卢昌健老师和北师大实验学校的胡丹老师进行了“武术基本动作组合与游戏(第三课时)”和 “武术基本动作组合与游戏(第四课时)”的展示。专业规范的动作,有趣活泼的课堂,给在场的学生和老师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专业规范的动作,有趣活泼的课堂,给在场的学生和老师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走进课间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新前街道中心小学的课间操展示。新前是黄岩武术之乡,新前街道中心小学也是武术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学校向来访的老师们展示了学校特色南拳课间操。同学们精神饱满,动作铿锵有力,体现了武术之乡的武术精神,展示了武术少年的面貌,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作为足球特色学校,学校还展示了校园足球队,足球课的日常训练模式,受到了专家和老师们的肯定。

      三、走进课后

     下午,与会教师们在学校大会议室展开了热烈的评课。先由六位老师先自评,再由各县市区优秀教师展开课堂评价。六位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自己课堂展开了评价。

     陈怡老师:“教学中应该少讲多练,增加练习时间,思维方面更应该发散学生思维,尝试自主创新。”

      台州湾新区的张老师认为陈老师基本功扎实,搏击操做的十分有亮点,但是武术示范的示范可以背面示范,学生更容易理解,武术的教学中推掌和蹬踢结合,学生能更好掌握。

     陈仁伟老师:“得到多,练得少,我在组合练习交代的不够清楚。位置和空间可以更大一点,学生可以更加放得开。”

     临海的王老师认为陈老师思路清晰,教学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并且课堂中运用到的笑脸贴纸是个亮点,及吸引学生又能让学生更好的找到触球点。

     黄冠老师反思比赛环节的问题。他说“课堂中比赛的环节没有见到个很仔细,学生不够了解,导致第一次比赛比较乱。”

     椒江的岩老师认为黄老师基本功扎实,课堂轻松愉快,学生听话,但是队形太大,教师讲解听不清,球的摆放容易被踢,造成危险,练习难度太过单一,可以由简入繁。

     沈荣凯老师则从课堂创新角度反思了自己的课“需要多增加趣味性,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使一节体育课更加完美。”

     天台的徐老师认为沈老师开场震撼,一个武术套路凸显基本功,吸引学生注意,教态非常好,精神面貌极佳,但是重难点把握不够到位,口令下达不够清晰,缺乏探索性。

     四、论坛分享

     10月26日上午,精彩继续。黄岩新前街道中心小学王剑老师带来题为《植根乡土 彰显特色》的讲座。王校长从学校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学校体育文化根源。学校围绕“如何让缺少文化底蕴的新校区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一问题展开研究。王剑介绍,新前小学依托新前武术文化底蕴,并整合具有武术功底的老教师作为武术师资,开辟了一条以武术为核心的体育特色教育。学校坚持“1+N”的模式,在武术核心之下开拓足球、乒乓球、气排球等多项特色共同发展的道路,形成了独属于新前的体育教育名片。

      新前街道中心小学徐其钢老师则做了“和美体育,让生命遇见美好”为主题的讲座。他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新前街道中心小学的体育教育模式。他指出体育教师不仅要认真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面关心爱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刻苦锻炼身体的意志和良好的体育道德意识,更要为树立“终身体育”意识打下基础,实践真正的和美体育,让生命遇见美好。

       省教研员余立峰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线上讲座《基于“学—练—评”一致性的教学设计》。余老师从政策,课程标准等多方面介绍了当下的体育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和需要的课堂转型。他还从内容、教学方法、组织、评价等四个方面详细地解释了“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转型”的实施方法,为年轻体育教师的课堂提升和转型提供了方向和指导。

      最后,台州市教研员陈兆文老师作了深刻的总结。陈老师肯定了本次教研活动中课堂展示环节六位老师的精彩呈现,更对在场的所有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老师们继续完善专业知识,努力锤炼专业能力,为乡村学校带来更专业,更多彩的体育课堂。

       体育教育是学生通往健康生活,保持健康体魄,保证高效学习的基础。学校体育工作本着系统性、科学性、实践性原则,用理念先行、评价先导、过程扎实、方法到位的思路,落实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四位一体目标。乡村学校体育工作更值得我们去推行落实,让农村孩子也享受优质的平等的体育活动机会。双减背景下,如何实现体育在育人中价值最大化,积极开展体育作业设计,让孩子通过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益脑益智。相信在这么多体育人的不断坚持和探索之下,我们的体育教育事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