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台州市高中政治骨干教师第四次研修活动在市黄岩中学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11-04 15:50 浏览次数:





       10月21-22日,台州市高中政治骨干教师第四次研修活动在台州市黄岩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地20多名高中政治骨干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吴世宾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骨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促进骨干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以“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课深度教学”为主题,以课例研究、主题读书报告等形式开展活动。

      (一)课例研究

       活动根据课例研究“一课二上三讨论”要求按5个环节依次推进。

      (1)选择主题,集体备课。提前5天确定主题、教学课题、执教老师,并通知各位骨干老师。教学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高中)“第8讲  和平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体成员围绕主题和教学内容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各自备课。10月21日下午,由台州一中冯梦莹老师说课,大家共同探讨,形成初案。

       (2)课堂实施,行为跟进。21日下午,在“一讨论”形成初案之后,由台州一中冯梦莹第一次上课。全体成员围绕研究主题全程参与课堂观察,并将教学过程进行全程录像,用于课后进一步分析、研究。

       (3 )评议提升,形成新案。“一上”结束后,全体参与者紧扣研究主题和既定目标立即开展第二次讨论。先由执教者进行教学反思,谈课堂实施的得与失,然后大家在轻松民主的氛围中畅谈听课感受,并与“一讨论”中达成的共识进行对照,重点是找出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新的教学预案。

      (4 )再次施教,连环跟进。22日上午,冯梦莹老师将“二讨论”形成的新案,进行第二轮教学。市黄岩中学黄君老师也进行“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在第二轮教学中,全体成员再次有目的地参与课堂观察,作好相应的课堂记录,并与“一上”进行认真对比,着重检验在“二讨论”中提出的问题改进方案是否具有合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5 )提炼总结,形成案例。“二上”结束后,全体教师仍围绕研究的主题进行讨论。“三讨论”更多关注的是对前后两次讨论和上课的情况进行分析比较,追踪反思,进一步明晰问题的解决策略,总结规律,形成经验,指导今后的教学。同时,将研究过程中的教案、课堂实录和评议资料进行整理、提炼和总结,形成课例报告。

      (二)主题读书报告

       22日下午,全体参与者在阅读《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一书基础上分别报告读书感悟。吴世宾老师作了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政课深度教学策略》主题讲座。

       本次研修活动,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提高了骨干教师理论水平、课堂教学能力和课例研究能力,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高中)深度教学和新课程深入实施提供了示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