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双减”后,家庭教育怎么做?博士进企业支招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1-26 23:12 浏览次数:

“到底啥是‘双减’?”“我家孩子总是顶嘴,该怎么办呢?”近日,由温岭市教育局、箬横镇主办的“落实双减”温岭市家·校·企共育专题研讨会在箬横镇第三小学顺利举办,专门为职工家长指导“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

“面对‘双减’环境下子女教育的压力,不少家长一筹莫展,遇上问题乱求‘医’,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温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科学推进家校企协同育人,形成联动合力,真正实现“幸福家庭全员共育”。

现场,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家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谢瑞波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家庭教育中的有效策略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家长们受益匪浅。

“要想培养一个好的孩子,我们首先要成为更好的父母。”讲座中,谢瑞波认为“双减”背景下,乡村家长更应该重视家庭教育。他提出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营造出良好的家庭氛围,并再三强调了家庭教育中父亲教育的重要性,需要共同承担照顾孩子的责任。

活动最后,借用坚果爸爸家庭教育论坛的形式,15位家长与在场专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家长陈云英告诉记者,之前因为“双减”,孩子无法上培训班,令她十分担心,听完这场讲座后,她决定以后多陪陪孩子,做孩子的榜样。

当天,箬横镇第三小学还开展了影子课程,学生们跟着爸爸妈妈做“上班族”,一起进行草帽品鉴、草帽绘画。家长陈涛说,儿子喜欢绘画,他希望以后能借着草帽设计的机会跟孩子多多交流互动,培养父子之间的感情。

当天,整场活动持续两个小时,并在掌上温岭App同步直播,共有4.56万人收看。接下来,市教育局将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开设各类论坛,拓宽家长提升渠道,盘活当地资源,建立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基地,推进“亲子社会大课堂”,着力做好重点家庭的帮扶,建好家校共育的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