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图文信息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1-15 15:55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2日下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周江滨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郑云平向党委书记黄人川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黄人川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9日至9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以及围绕上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周江滨指出,五届市委2019年第六轮巡察以来,市教育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清廉教育建设,培树教育党建品牌。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使命,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工作,全市域实现省教育基本现代化,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教育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差距,推动贯彻执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够有力,教育改革发展短板明显,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三区高中一体化成效不够明显。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有欠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抓师德师风建设不够有力,招生、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责任没有压实。落实巡察、审计整改不够到位,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周江滨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积极推进“双减”工作,促进新时代台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四责协同”,以清廉教育为抓手,着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纠正“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注重“三不”一体推进,有效加强对招生、基建、采购、财务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的防控和监管。三是突出党建引领,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统筹谋划人才发展战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组织先进性,增强党支部吸引力。四是压实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察 “后半篇”文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起本轮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将上一轮巡察整改和审计整改未到位问题,与本轮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坚持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郑云平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教育局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把握“三新一高”的政治能力。市教育局党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党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限定时间,抓紧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持之以恒,稳步推进整改。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紧扣“三新一高”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牢牢抓好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强监督推进强整改。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察制度的权威。

黄人川表示,落实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教育局党委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局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带头抓整改,分级压实责任抓整改,确保取得预期实效。强化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逐条对照、细化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清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标“五严”要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强化措施、标本兼治,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整改实效促发展,把巡察整改落实与党史学习教育、“双减”落地见效、清廉教育建设、审计整改结合起来,用干事创业的成效检验巡察成果,抓好“补短扩容、改革创新、立德树人、队伍建设”等四篇文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为台州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更多教育力量。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巡察专员及有关成员,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有关处室人员,市教育局机关全体干部、下属单位、直属学校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