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举办“双减”背景下作业改进专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10-27 09:32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市双减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深入研究与探讨:完善作业管理办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进行有效的作业完成指导等策略和方法,2021年10月26日,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台州市白云中学(白云小学分会场)举办“双减”背景下作业改进的专题研讨会。各县(市、区)教研室主任、小学初中校长代表、市县教研员共240多人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罗鉴鸿副局长参加会议,并做讲话。罗鉴鸿在讲话中对与会人员提出3点希望与要求:

      1、要把“双减”的认识提升上去。“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维护教育公平和教育生态的关键举措。要深入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自觉,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各学校要应坚守“优质均衡”的价值导向,促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要把“双减”工作落实下去。要加强作业管理和指导,通过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反馈、讲评、辅导等各环节的统筹管理,确保作业总量不超标、作业结构更合理。引导教师要不断提高作业管理与设计水平,课中的作业要关注学生的基础性、发展性和开放性,要及时批改、当面批改。课后的作业设计要关注学生实践能力和运用知识能力的作业,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走近生活,感受知识的价值,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3、要把“双减”责任担当起来。学校是落实“双减”工作的关键,要进一步健全教学管理规程,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明确中小学各学科的基本教学要求,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要推动教育理念、教育评价、社会环境、教学方式的变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队伍管理,不断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主观能动性,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要充分考虑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初中部主任、省特级教师章新其老师为本次研讨活动作了《指向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主题报告。章老师在讲座中阐述了:学科知识:引导迁移与运用;学习方式:走向真实深度;教学形态:注重学习指导;作业的内在本质:过程大于结果四个方面。章老师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深入浅出,给与会人员很大启发。

        下午的初中分会场由台州市白云中学、路桥实验中学、玉环市实验学校初中部、三门县浦坝港镇小雄初级中学四所学校进行典型经验的介绍。他们提出:规范作业总量控制、坚持落实作业分层、建立科学作业体系、加强作业设计质量、开发多元特色作业等作业管理与改进方面宝贵经验。

       小学分会场台州市白云小学潘奕校长、玉环市环山小学金都都老师、温岭市方城小学王海勇副校长、黄岩区实验小学许玲美老师分别介绍本校在作业改进方面的举措,为与会人员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  

       本次台州市“双减”背景下的作业改进专题研讨会,在通过作业改革撬动整个教学改革、推进教师专业发展,进而实现“减负、增效、提质”的目标作了有益的探索,切实推动我市“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