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图文信息

台州市政协召开教育“双减”工作民主监督协商会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发布时间: 2021-10-17 15:06 浏览次数:

3333.jpg111.jpg

10月13日,市政协围绕教育“双减”工作召开民主监督协商会。市政协副主席林虹出席会议,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杨哲华主持会议,市政协教体界别委员及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市教育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双减”工作是上级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今年8月下旬以来,市教育局牵头抓总,全系统上下联动,各部门担当履职,社会各方支持,强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我市“双减”工作获得了省领导及上级媒体的肯定,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人川汇报了我市“双减”工作的推进情况。当前我市教育系统通过顶层设计,广泛宣传“双减”政策、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初步建立收费制度、强化三级联合督查、加强机构资金监管、组建专业工作机构、做好准入登记准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及时信息报送十项措施推进“双减”工作,下阶段将继续努力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

与会的委员中,既有来自高校的领导与教师,也有来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领导与教师;既有教育队伍内部人员,也有外部人员;既有党内人士,也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既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家长,也有爷爷奶奶辈的长者。他们围绕“双减”工作这一主题,纷纷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中所见所闻与亲身经历,就怎样减轻家长的焦虑、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减轻老师的课外工作量、保障课外培训机构的合法权利、打击在职老师有偿补课、组织多样化的课后服务等“双减”政策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协商意见,体现了政协委员高质量、高水平的协商问政能力。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现场就委员们提出的疑问和意见,一一进行答复和表态。

林虹充分肯定了本次协商活动的成效,她表示,委员们针对“双减”这一主题,准备充分,发言积极,讨论氛围热烈,所提出来的问题和建议,也非常有针对性,有利于我市教育部门进一步完善“双减”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各方共赢。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国民素质。”林虹对“双减”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她强调,一是要为“双减”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各部门联合起来,通力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使全社会认识到“双减”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二是要对内做好“加法”提高教育质量,要减轻教师的非教学任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精细化管理学生的作业布置,培养和保护学生的学习热情;三是要对外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的“减法”,通过排查摸底、依法整治、督促检查,坚决治理与“双减”政策背道而驰的校外培训机构;四是要进一步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作为“双减”的组合拳,引导家长转变认为职业教育是“差生”教育等错误传统观念,为国家、行业和企业培养更多实用型技能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