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财教育技术

关于组织2021年全市中小学微课程评比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0-15 16:30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教育技术中心、台州湾新区社发局、市直属学校:

为完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作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中小学微课程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

二、微课程内容及要求

(一)微课程内容

本次微课程评比活动以视频为主要载体,每个微课程不少于10个微课视频,针对某系列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灵活、合理运用教育技术,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突破难点、传授技能、培养兴趣、启迪智慧等教育教学目的的数字化资源集合。

适用于我市基础教育阶段的微课程资源,分学科指导、兴趣拓展和教师培训三大类:

1.学科指导类。指按照基础教育学段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建设与主要教材版本配套的学科学习中的重难点知识,以微视频为主要形式、具有相对完整知识结构开发的微型课程资源。课程设计合理、资源内容严谨、作品材料规范。课程内容可按学习主题、单元模块等灵活设计,每门微课程应涵盖某个学科整个学段中的一个学习主题或单元模块的重难点知识。

2.兴趣拓展类。指除学科教学以外,满足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知识拓展、兴趣培养、素养提升等需要的微课程。重点推荐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研学)、法制教育、中华传统文化、公共卫生安全知识、经典阅读、心理健康专题类资源。

3.教师培训类。密切结合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遵循教师专业发展和成长规律,准确把握培训的目标。可从育人理念、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教学技能、课堂创新、教学诊断等方面着眼,帮助教师更新观念、提升能力、破解教育教学中的现实问题。重点推荐信息素养提升课程。

(二)具体要求

微课程应提供教学视频(包括与该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和微课程简介,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视频

每个视频时长为5~10分钟,视频格式为MP4。视频质量要求图像稳定、构图合理、镜头运用恰当、录制声音清晰。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

2.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3.多媒体教学课件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

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提交。

三、微课程评比

(一)选拔推荐

本次参加微课程评比活动由各县(市、区)教育技术中心和市直属学校推荐,请于2021年11月16日前上传至台州微课网。临海、温岭作品数量不超过80个,其他县、区作品数量不超过40个,市直属学校不超过2个,制作形式为教师出镜拍摄的微课程资源不占名额,优先推荐。

作品上报方法:一定要用作者本人继续教育账号登录到台州微课网,操作:微课大赛→参赛微课列表→新增→填好表格及选择文件上传→保存→承建教师(增加其他参加老师)→提交作品。各县(市、区)和市直属学校在11月27日前完成推荐审核工作。

每个微课程作品作者不超过3人,每位参赛老师仅限填报一份微课作品,若提交有误请在原先提交的内容上进行修改。

(二)评比设奖

市电教馆将组织专家对上报作品进行评比,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

(三)应用推广

优秀微课程作品在台州教育资源上发布,免费供全市教师、学生使用。

四、联系方式

台州市经济开发区康平路188号教育局大楼1309室;邮编318000 ;联系人:胡舜水;联系电话13857669603;邮箱地址310896711@qq.com。


台州市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2021年10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