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财教育技术

玉环市教育局召开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众筹众创共同体试点项目启动会

信息来源: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0-15 14:49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玉环市教育局入选中央电教馆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众筹众创共同体试点。为进一步将试点工作落实落细,近日,玉环市教育局召开试点项目启动会,12所共同体学校分管副校长参加会议。

会上,玉环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扈辉从实施背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等方面对玉环市试点项目作详细解读,动员学校以试点为契机,打造劳动教育品牌课程,彰显学校特色文化。12所劳动教育共同体学校从劳动教育的实践经验、课程理念、现有成果等方面分享了学校特色劳动教育品牌项目的构思与愿景。

最后,玉环市教育局副总督学江德海作试点工作部署。

江德海指出,一是坚持一个硬核。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拓宽劳动教育的场域,创新劳动教育的形态。二是推进两轮驱动。深化劳动教育内涵,发挥劳动教育育人功能,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三是“家校社”三方联动。学校要充分发挥家长作用、挖掘周边社会资源,形成了"家校社"合作开展劳动教育的局面。 四是架构四化模式。以系统化、常态化、课程化、特色化为架构,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有效路径。

江德海要求,一要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的资源,谋求五育并举的最大公约数;二要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的评价,寻找学生最优发展区;三要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的课程,打通特色校本的“最后一公里”; 四要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的话语体系,营造自主创新的最佳软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