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省教研室在温岭市调研特殊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情况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0-13 10:22 浏览次数:

9月27日-28日,由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的“基于融合教育理念的课程开发与实施情况”调研活动在温岭市举行。省教研室特殊教育教研员柯孔标参加活动。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教研室及义乌市教育研修院特殊教育教研员参与调研。

本次调研旨在交流各地特殊教育课程建设与实施的先进经验,学习先进地区和学校的融合教育典型经验,推动我省特殊教育工作质量再上台阶。活动由融合教育典型经验介绍、课程开发与实施经验交流、特殊教育课堂教学观摩等内容组成。

27日下午,调研活动在温岭市特殊教育学校拉开帷幕。温岭市特殊教育学校秉持“让每个生命绽放精彩”的价值理念,引导残障学生独立生活、适应社会、融入社会,使其成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社会合格公民。学校以“生活技能训练+职业技能训练”的形式,探索开发适应残障学生学习的生活技能和职业技能课程,并分层次分类别地对各年级学生实施教学。柯孔标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缝纫、烹饪、家政服务、面点制作、汽车清洗等技能课教学,亲切询问同学们技能掌握情况,了解课程探索与实施过程中遭遇的相关问题。

随后,柯孔标与各地教研员们一起观摩了该校两位教师执教的研讨课《小小的船》和《包饺子》,聆听了该校校长、温岭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颜新华作的题为《适宜融合 做实 做真 做强温岭特教》的经验报告。

2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温岭市石桥头镇中心小学、温岭市泽国镇第三小学实地考察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温岭市石桥头镇中心小学从特殊学生的教育需求出发,采用将劳动教育与特殊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以红领巾劳动实践基地为平台,创编了劳动种植课程,为随班就读生规划劳动实践,创造“秘密田园”,使他们与普通学生同享美好阳光。调研组参观了该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石桥小镇”,听取了该校校长范卡作的《让每个特殊孩子在合适的起跑线上起飞》经验报告。

温岭市泽国镇第三小学秉承“做最好的自己”育人理念,全面推行“开心”校园文化,开发了可供学生多元选择、促进个性发展的“PSC开心课程”,并在省内率先尝试卫星班融合教学。调研组一一参观了正在进行中的开心课程课堂教学,又观摩了该校蔡佳杨老师执教的展示课《倍的认识》,听取了该校分管副校长潘圣华作的《E网情深 融合悦纳》经验报告。

反馈交流会上,调研组全体成员分别发表感言,一致评价温岭的特殊教育工作理念先进、措施到位、成果丰硕,基于融合教育理念开发的校本课程具有丰富性和发展性。

柯孔标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温岭特殊教育工作指导思想的前瞻性和正确性,认为学校在课程建设与实施过程中,充分关注了学生的分层需求和学科的多元整合,并率先探索网络化的融合教育过程性评价,课程开发与实施的行动力在省内领先。针对各地教研员交流中所提及特殊教育教研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柯孔标提出了两点指导性意见:一是要加强特殊教育课堂教学研究,将分层教育、个别化教育落到实处;二是要注重总结,加大宣传,将当地宝贵的实践经验提炼、提升成理论样态。柯孔标希望,温岭的特殊教育工作能在扎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做深、做强,继续为我省的特殊教育事业作出新贡献。


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晓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