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直学校中层干部轮训班(第二期)在杭州举办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1-10-11 17:24 浏览次数:

9月22日-26日,台州市直学校中层干部轮训班(第二期)在杭州举办。来自市直各学校的55位老师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为“我辈的可为与有为”,课程内容分为“教育使命·培根铸魂、教育理念·优质创生、教育管理·内涵发展”三大专业模块,中层们聆听专家指导,积极问答交流;走进管理经典,畅谈实践思考;参与活动体验,融合团队力量;走进师德基地,感悟历史沉浮,真正实现“科学有为、热情有为、主动有为”,躬身入局,担当使命。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出席开班仪式,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中层是学校的中流砥柱,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骨干力量,每一位中层都很重要,他们的作用发挥将会直接决定学校的发展与进步。

他强调:作为一名中层,要有更高的站位,要保持对教育的热情,对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进取精神,要看到不进则退的深刻危机;要学会爱,学会理解教育,努力培养爱的能力,激情和热情归根结底是一种爱的表现,有爱才会有激情热情,爱得越深沉,激情热情就会越澎拜越持久;要学会学习,所有的能力、理解只能从学习中来,学习会让我们深深懂得自己的无知,就会让我们在工作中少一分专制和麻木,多一分敬畏和惶恐。一个不学习的人,谈何教育之爱?拿什么爱?教育之爱,最需要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改变教育认知;只有不断改变提升教育认知,才能抵达教育理解,才能看见我辈的可为有为,才能成为有格局的教育者,才能收获人生的意义和幸福。

专家讲座引领成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原杭二中尚可校长作“追寻教育意义,提升教育品质”专题讲座,他从“教育、学校、管理”三个基本概念切入,具体阐述了概念背后所蕴含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提出中层必备五大核心素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语言学博士董文明作“沟通技巧与语言艺术”专题讲座,他用十个案例强调了沟通时要关注“人”的特性,尊重沟通对象,了解沟通对象的需求,注意语言之间的关系。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考试评价组组长方张松作“高中课程、教学与评价改革”专题讲座,他从高中课程改革新任务、高中课堂教学四个关注、高中考试评价改革问题、高考题技术变革探索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浙江大学最受欢迎十大教授之一的孙家良教授作“转型视角下的教育理念变革”专题讲座,他强调只有自我争取,才能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站稳,只有依靠实力,才能拥有自己的地位。浙江建设学院副教授邢静南组织了领导力提升工作坊活动,通过“诗情画意”团队融合、换牌游戏、团体PK三个环节,使学员们深刻领悟身为中层联动各种资源、协调各部门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熊卫平作“学校安全危机的管控与处置”专题讲座,她结合日常生活案例和社会热点话题,围绕相关法则,强调领导干部要具备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风险懂得科学预判。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申屠永庆校长作“立德树人:‘三新’背景下学校改革与发展”专题讲座,他以“新课程、新课标、新高考”为背景剖析学校的改革方向,强调教育人要有情怀,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全面成长,让教育回归育人之路。

走进师德涵养基地——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受革命文化的熏陶。在展厅里,学员们沉浸其中,驻足观看革命历史文物,感受革命先烈的艰难困苦与使命担当,深刻领悟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有底气做有志气、有骨气、有情怀的新时代好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培训期间还精心策划并举办了“走进经典”读书沙龙和成长论坛。

在读书沙龙中,学员们围绕“中层的可为与有为”培训主题,分“阅读与交流”、“实践与思考”、“畅想与行动”三个环节,深入品鉴了全国知名学校管理和咨询专家郑杰校长的《忠告中层》一书。大家结合书本知识和个人管理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故事,专业演绎了与主题密切相关的四个情景,探讨了中层干部的定位、能力、创新等话题,诠释了中层在遭遇管理困境后有效解决问题的艺术。本次读书沙龙直击中层概念认知,直面中层管理难题,直言中层所处困境,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市直学校中层的管理水平,提高中层执行力,同时也激励着老师们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真正实现“可为”与“有为”。

在成长论坛中,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就“如推进五项管理(睡眠管理、体质管理、作业管理、读物管理、手机管理)”进行了多样演绎,诠释了如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如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教师需要心中有学生,心中有教育,心中有办法,心中有情怀。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申屠永庆校长肯定了五组的精彩演绎并作了详细的点评,他强调五项管理的落实需整个学校达成共识,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五项管理的舆论引导并作为常态化工作扎实推进。

此次培训是对市直学校中层干部的第五年培训,台州市教师教育院将对市直学校中层干部进行全员轮训,为市直高中培养一批能堪大任的优秀中层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