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深观察专题报道台州教育新体系:更公平,更优质

信息来源: 无限台州 发布时间: 2021-01-08 20:56 浏览次数:

近日,台州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台州深观察》节目以“台州教育迈向更公平更优质”为题报道近年来我市教育发展的丰硕成果。报道主要内容如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几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均衡化的教育需求。教育质量正在稳步提升,教育生态正不断优化。

开展实质性合作办学,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北师大台州附属高中是我市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创办,市政府全额投资的一所台州市教育局直属管理的公办普通高中。作为北师大实验基地,北师大附中充分发挥北师大在教育、管理、心理等学科和基础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广北师大在教育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校长孙礼告诉记者,运用大数据来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分析的结果针对性地进行精准教育,从而有效地解决大班化教学和因材施教之间的矛盾,这正是北师大最新研究成果在台州本土的有益实践。

除了引进名校资源,一些学校通过与名校合作办学,也有了突出的教育教学成果。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天台大公中学,原天台县福溪中学,创办于1937年。过去,学校校舍陈旧、设备落后。2018年,学校启动了与浙江师范大学的合作办学,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崭新的校园极具现代化气息,设置了录播室、合班教室、微格教室、书法、音乐、劳技等28个专用教室。更为重要的是,学校还“嫁接”了浙江师范大学的优秀研究成果。

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引进国内知名教育品牌,以开放思维、多元动力推动台州教育快速发展,共协调引进教育投资项目20多个,先后与北师大、华师大、北大、镇海中学等多个知名教育品牌开展实质性合作办学,实现了广大台州学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借好东风引进“外脑”,构建教育人才生态体系。

教育水平的提高,除了引进名校外,更需要教师水平的全面提升。借好东风,引进外脑,建立台州知名专家工作站,台州的校长、老师们在家门口拥有了高品质的学术交流。

程红兵,教育学博士,特级校长,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十佳改革校长、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等称号,现任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总校长。2019年11月,程红兵知名专家工作站在台州市洪家中学正式挂牌成立,工作室依托台州市第一中学、台州市黄岩中学、台州市路桥中学和台州市洪家中学四所高中,开展为期三年的“台州市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变革”的课题研究。

工作室成员之一的台州市洪家中学校长苏灵敏告诉记者,如何消除教师的职业倦怠、提升教师的内生动力是他此前最头痛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难题。通过现场把脉问诊,程红兵知名专家工作室的第一次研讨活动就帮助他解决了这个难题。

近年来台州市着力构建完整的教育人才政策体系、全链式人才培养平台体系和高效率专业化的教育人才工作领导体系,已基本形成一个良好的教育人才生态体系。据统计,台州基础教育领域连续入选国家教育名师4人、省教育名师2人,人数走在全省前列。正高级教师入选比例连续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打造城乡教育共同体,惠及台州每一个角落。

如果说名校资源的引进和教师队伍的培养,提升了台州教育的总体水平,那么城乡教育共同体的打造则让这样的利好惠及到台州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石梁镇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石梁学校建校已有百余年历史。与很多乡村学校一样,曾经的石梁学校设备落后,校舍陈旧,师资力量薄弱,学生数量逐年减少。2020年,石梁学校与城区赤城中学、实验小学组建教育共同体,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借助“互联网+教育”打造的线上同步课堂,石梁学校的学生与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同上一堂课”。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通过硬件提升、现代化设备建设、引进名校名师等措施,我市的三门、黄岩、仙居等5个县(市、区)如期完成省基础教育“重点县 ”摘帽。目前,台州全市域已经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

在即将实行的十四五规划当中,我市谋划重大教育项目600个,将完成投资500亿元,实现50%的县市区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90%以上县市区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面架构以教育生态为基础的现代化教育新格局,教育发展水平跻身全省第二方阵前列。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人川表示,到2025年,我市将建立以公平优质为重点的公共教育服务新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区域教育新模式,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善人才引育制度。构建教育新格局,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