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椒江区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1-13 20:51 浏览次数:

学校是推行德治的主要阵地,椒江区教育局坚持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下功夫,将清廉文化与学校德育活动相结合,开展“润物无声”式教育,让清廉文化走进校园、滋养心灵,使廉洁意识在师生的心中生根发芽。

一是树立清正教风。区教育局在全系统开展“升学宴”“谢师宴”“有偿家教”“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专项督查,与老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筑牢底线、不碰红线。同时,加强教师的考核监督,把“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纳入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的考评体系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二是培育清新学风。各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教育教学中,积极组织开展“读廉、写廉、画廉、唱廉、剪廉”的主题教育活动,打造“清新学风”。各校充分挖掘本地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如章安中心小学依托自编的《廉政读本》,将崇廉尚洁的良好品德植根于学生的头脑之中;中山小学“以莲喻廉”,将廉洁教育与传统剪纸相结合,在每个孩子心中播下清廉的种子。

三是营造清净校风。将清廉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党建+育人”工作机制,以红色教育助力清廉学校建设活动。如台州市学院路小学以垦荒精神为引领,建设清廉垦荒阵地——垦荒馆和行知院,营造清廉学校氛围,弘扬清廉特色文化;如云健小学灵济校区立足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汪秀福纪念馆,开展“学红色文化铸清廉之魂”主题活动,师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锤炼党性。同时,各校拓展清廉文化的宣传阵地,打通线上线下两个传播渠道,使校园处处弥漫着清廉文化之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