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抓住关键 学习经验 注重实践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09-09 16:28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日,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举办高中语文统编教材线上培训活动,全市各普通高中高一年级语文任课教师和各县(市)高中语文教研员共387人参加活动。此次培训主要是针对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如何使用,课堂教学如何实施进行,尽可能贴近老师们实际的教学需求。

      培训活动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叶军彪老师主持。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黄华伟老师应邀作《关键是“学习方式”的转变——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语文教学转型》的报告。黄老师从“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三个方面谈了他对学习方式转变的理解,提出了阅读与鉴赏要从理解转向研读,“真”且“深”;表达与交流要从习作转向创作,“实”且“我”,梳理探究要从接受转向建构,活”且“专”。黄老师的报告理念新,见解深,建议实,给教师转变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

      培训活动还邀请了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陈赣老师作《整合要素,贯通教学,培育素养》的报告。上海作为首批使用统编教材的六个省市之一,在统编教材的使用上先行一步,积累了许多经验。陈老师从“整合”的角度,谈了他对统编教材使用的建议,即整合内容,明确学习重点;整合内容,贯通单元学习;整合读写,构建写作序列;整合任务,转变学习方式;整合资源,丰富课程内容;整合学情,提高学习效益。这些经验是上海的同行们对教学实践的总结,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统编教材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顺利地开展教学活动,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除了专家报告,培训活动还安排了围绕单元学习任务设计的专题讲座。杭州市富阳区江南中学的王琳琳老师作了关于必修上册教学计划安排与单元备课的讲座,对整个学期教学内容的安排和如何备课作了全面而详细的介绍,她的讲座对下一阶段学校备课组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和开展集体备课有很大的帮助。台州中学余幼幼、北师大台州附中杨根增、天台中学奚旭慧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一、二、三单元的学习任务设计和教学建议,这些任务设计是这些学校高一备课组集体智慧的结晶,对指导教师如何进行单元学习任务设计有一定的启发。最后,老师们还观摩了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陈赣老师执教的一节示范课《劝学·师说》,这节课主要采用讨论和交流的学习方式,展示了统编教材课堂学习方式所发生的变化,值得我们研究和思考。

      叶军彪老师对培训活动作了总结,并对后续的研讨活动作了安排。他指出统编高中语文教材以学习任务群的方式编排单元,教师不能只是一课一课地教,也不能简单地一课一课地讲解,而是要在真实的情境中,整合教学内容,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展开课堂教学,这就要求我们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去活动,去学习。他要求老师们认真学习专家们的报告,吸取同行的成功经验,同时结合学情,深入思考,在单元任务设计的基础上做好统编高中语文教材教学,使课堂教学体现新理念,落实新课标,指向核心素养的培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