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台州市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新教材培训活动在临海市外国语学校举行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9-28 16:56 浏览次数:

9月24日至25日,台州市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新教材培训活动在临海市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课堂教学展示和专家讲座两部分组成,并采用线上直播。

24日上午,戴琼雅老师、罗志军老师分别带来《地理位置》《地形多样》。两节课充分关注学情,既有知识落实,更注重方法指导。

下午,杨斌老师展示了《气候》一课,课堂巧追问、善引导、重方法、提能力,真正让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董婷婷老师带来《水文》一课,注重方法引导,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杨张勇老师展示了《区域》一课,课堂选取情境,逐步引导学生树立因地制宜的观念。玉环市实验中学陈丹老师带来讲座《析义·探究——社会“人文地理”教材内容处理建议》。呈现单元内容结构,指明人文地理的核心要义是“空间感知”、“社会参与”、“历史意识”和“家国情怀”等,也给出了教学建议,希望合作探究任务能做到“真设计”“真落实”。

25日上午,张珊珊老师呈现了《百家争鸣》一课,通过合作探究,真正让学生动起来,参与度高。周洋洋老师开设《秦统一中国》一课,有趣的史料,丰富的语言,培养学生的历史意识和综合思维素养。路桥区东方理想学校金敏燕老师做了《上有料有趣有魂的历史课》的讲座。新教材采用“点—线”结合的方式编写,呈现方式多样。要追求 “有料” “有趣” “有魂”的课堂,要提升历史思维、丰富历史情感、追求历史认同。

为期两天的新教材培训让与会老师收获满满,对进一步深入研究新教材,提升教学有效性,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