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抓住新课程脉搏 重启音乐教学路——台州市普通高中音乐新教材培训活动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9-28 16:5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安排了面向全市各学科普通高中教师的新教材培训活动。培训借助钉钉群平台,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音乐学科在市教研员刘燕玲老师的组织安排下,于2020年9月21日进行为期一天的线上培训,全市120多位高中音乐老师上线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旨在帮助音乐学科教师更好地理解新教材,理解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科教育的实施路径和方法,提高全市高中音乐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1日上午,浙江省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杜宏斌作有关《高中音乐新课标、新教材关键问题解析与教学指导》的讲座,为了帮助一线教师更好地理解新课标、实施新教材,杜老师给大家梳理了新课标确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在为全国各地的高中音乐教研员、老师培训时,大家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帮助老师们尽快熟悉新课标的课程与内容,实施的办法,了解新教材的特点,知道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音乐教学的一些基本要求,并提出具体建议。

   杜老师就高中音乐新课标必修课程与2003版实验稿进行对比,阐述其变化与意义所在,指导模块实施如何灵活安排,对《音乐鉴赏》、《歌唱》、《音乐编创》等模块的教材编排进行解析;分析了新课标设置选择性必修课程的原因,它与必修选学课程的区别;在目前大部分高中没有那么多音乐教师的情况下,如何实施多模块教学和学生的选课走班学习;如何灵活组织实施选择性必修课程,以及它与原来社团课的区别;核心素养与素质教育、三维目标的区别和联系;高中音乐课程中的各模块与培育学生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关系;高中音乐必修模块及选择性必修模块的教学内容;选修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和要求,学校已经开发的相关音乐课程的归属类别;如何在必修模块中落实培育和发展学生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等系列问题。

   杜老师强调音乐学科核心素养虽然包含了不同的三方面内容但它们始终是综合性的、是融为一体的,并不是互相独立或割裂的,因此,在教学的全部内容和教学过程中都始终应该贯穿着对这三方面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关注,以培育和发展学生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为统领,引领教学实施,全面实现高中音乐课程以美育人的课程目标。

下午,浙江省特级教师,宁波市鄞州中学音乐教师何春芬,以西方专业创作音乐鉴赏为例,用一线教师的教学经验,为台州的音乐老师们作题为“抓课眼 精设计 巧实施”的讲座。首先,何老师梳理了高中《音乐鉴赏》新教材中西方音乐的部分,后以抓课眼、精设计、巧实施三个角度围绕定点、拉线、分枝、画圆四个方面与老师们交流了她的“实战”经验。她提出抓课眼切准教学脉搏,定点确定教学目标,认清起点,把握节点,达到终点。她认为分析学情至关重要,比较小学、初中、高中音乐课程中的内容,提出教学内容连贯性和递进性的特点,各学段切入点、侧重点的不同,需要老师从高中生的特点出发把握教学切入点;以大量的具体实例,结合自己教学中的思考方式,多年积累的视频、课件、谱例材料指导老师如何深度解读作品,多角度精准抓课眼,如何设定教学目标;“拉线”找课堂中的各种线索,使课堂教学一气呵成;如何借鉴课外内容,以激发学生思维为目的,来拓展挖掘更多的知识,丰盈课堂教学;“画圆”追求教学艺术的境界,善于用自己的教学技艺来丰富教学过程,使音乐课堂更加生动。

最后,刘燕玲老师对参加培训的所有老师说:“希望大家将培训所学知识,及时反思、消化运用,落实杜老师给我们提出的要求,善于积累,善于观察学习,根据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坚守音乐教学的领地,更好地开展教学。”

刘老师还提出:要将音乐作品在课堂上很好地分析,自己必须读懂音乐,横向了解音乐的背景、诞生环境和创作的风格、背景、技法等等,何老师对教材细致入微的解读是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要学习的,如果能够做到每个作品都能够深度地挖掘,在课堂上我们能带给孩子的就会更多。她请大家思考何老师所说的:“通过教学要将学生引向何处?”教学不是停留在就作品讲作品,将音乐的理解结合各种教学,达到思想、精神、情感的升华。请大家好好使用新教材,在教学的开端做好整体的教学规划,点、线、面结合,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实施我们的教学,找对课眼,明确单元目标,带给高中的孩子们更美的音乐感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