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市直信息

华东师大教授崔允漷到台州作课改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 市直学校 发布时间: 2020-09-23 09:31 浏览次数: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教材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允漷在北师大台州附中作《赢得高中就赢得人才——与您一起解读普通高中新课程》的专题报告。市教育局及25所市直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讲座开始前,崔允漷点明“考试是考问题解决,那么培训也应该是问题解决”,他希望大家能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案回去。

崔允漷教授从新修订的课程方案有哪些依据、新修订的课程标准有哪两大突破点以及普通高中新课程如何落地这三方面着手,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理解。

他表示一个国家要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必须解决也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解决公民素质。每一门学科都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学科的育人价值就是核心素养,所以学科核心素养不是指学科专家的数量,是公民素养,公民的历史素养,公民的语文素养,公民的体育健康。

他强调,在新课标的背景下,教师们也要从三个维度建构“新”教学,要以真实情境为载体,贴近生活联系社会实际,一定要让学生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对待“学科核心素养”不可望文生义,要明确“学科”是手段、途径,“素养”是目标,素养一定是指人。学科核心素养不是指学科素养,而是指学生学习了这门学科之后留下的素养,包括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

他表示,国家高考命题改革的方向就是强调真实情境中的问题解决。真实情境主要指的是真实情境中的“任务”,即做事;强调任务即强调真实情境中的问题解决能力,这就是核心素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