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台州市教育科研与质量监测工作会议举行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9-23 09:33 浏览次数:


9月19日至20日,台州市教育科研与质量监测工作会议举行。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人川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海晓主持会议,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如平,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省教科院院长朱永祥、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等专家受邀作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对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了颁奖,临海教育局、天台县教育局、台州一中等3家单位交流了经验,受邀专家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科研、质量监测、核心素养发展等主题作专题报告。陈如平作《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新动向》报告,结合自己工作历程,从方向、人才、体系、课程、教师角度提出基础教育改革新方向;任学宝作《课堂转型: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报告,用详实的大数据,论述实现育人方式转变、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朱永祥在报告中介绍了浙江省教育科研的形势,阐述了教育科研的选题、方法和成果的提炼,提出了新时代做好教育科研的具体要求;俞国娣介绍了崇文实验学校的管理体系、制度,分享了新班级管理教育的八大理念。

黄人川指出,教育科研和质量监测工作是教育现代化建设、落实“五育并举”任务的重要抓手,是服务教育决策、推进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学校内涵发展、教师个人成长的需要。全市教育科研和质量监测战线在服务教育决策、服务教育改革、服务提升影响、服务骨干成长等“四个服务”上下功夫,取得明显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教育科研和质量监测工作的信心决心。近年来,市教科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市教育局中心工作,加强宏观研究,积极承担编制五年教育规划、国家和省市监测任务,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服务;积极参与教育体制改革、育人模式改革、地方课程建设等教育实践,积极搭建小学学生解放行动联盟、初中发展联盟、高中一体化发展联盟等系列平台,编写出版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和合文化》等省审定地方教材,为台州教育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主动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响教育科研和质量监测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台州在省内外的影响力,省课题立项数和立项率连续位居全省前三位,在长三角“黄浦杯”教育科研征文中保持高获奖率,教师小课题研究走在全省前列,“监测、行政、督导”三位一体的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成为国内教育“地方监测”的一张“金名片”;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承担省级以上课题研究等方式大力培养青年骨干教师,一批名师名校长、高素质监测骨干在工作实践中成长成才。

黄人川要求,要把握方向,明确目标,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教育科研和质量监测工作的工作格局。

一要坚持“三个原则”。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教育科研和质量监测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规范论坛、研讨会管理,有效防范教育科研和质量监测战线“四风”问题;坚持服务支撑,鼎力支撑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走向深入,鼎力支撑区域教育内涵提升和学校内涵发展走向优质均衡,鼎力支撑教师专业发展;坚持优化生态,严格课题立项结果、成果论文评选推荐、监测对象选择的标准和程序,深化科研、监测工作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保障合理运行经费,主动争取配足配强专业力量,完善评价考核制度,形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生态圈”。

二要提升“四种能力”。要提高服务决策能力,加强对全局性、宏观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和跟踪,提高教育决策风险预判能力和政策法制水平,提供高质量决策支持信息;要提高课题攻关能力,针对前瞻性课题、项目,迅速制订台州方案;要提高专业引领能力,积极参与重大政策制定和阐释解读,加强课程开发、地方教材编写、质量监测、心理健康等方面专业引领;要提高转化运用能力,不断把高质量科研成果、监测成果转化运用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智力支持。

三要把握“五个要求”。要强化问题导向,及时分析解答台州教育改革发展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回应人民关切;

要强化系统导向,改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整合资源,以改革促发展,系统谋划教育科研和质量监测工作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制度;要强化质量导向,紧抓选题导向,抓好课题质量,严格监测选题、过程和结果运用,着力提升监测数据的可靠性、有效性和监测报告的科学性、专业性;要强化创新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动工作转型升级;要坚持实践导向,立足教育决策、教育管理、学校发展、课堂教学、个人成长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探索基于区域、基于校本、基于个人的教育教学规律。

黄人川强调,全市广大教育科研和质量监测工作者要自觉强化“窗口意识”,树立“窗口标准”,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携手把全市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开创一个新局面,为繁荣发展教育科学和质量监测事业、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台州市教育质量监测和研究院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台州湾新区社发局分管领导,县市区教科、监测负责人,省市教育科研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教科研优秀获奖成果负责人,市教育科研示范学校和先进个人,市教育质量监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教育科研精品培育成果负责人,中小学校长、教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