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市教育局举行民法典专题学习会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9-23 09:33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精神、法治理念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民事法治保障,台州市教育局举行机关和直属单位民法典专题学习会。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民法典有关精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微春受邀作民法典专题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立法过程、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民法典对规范日常行为、维护人民权益的重要指导作用,引起热烈反响。

会议要求,全局同志作为教育治理和服务的组织者、参与者与推进者,要提高认识站位,提高学法用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本领,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系统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在弄懂法律原文、学习典型案例、深化法治宣传下功夫,着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职能处室要按照分工,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民法典进校园、进教材、进头脑,提升师生对民法典知晓率,增强广大师生权利在日常生活中意识、守法意识,营造全系统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强化意识用法守法,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处室和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尊法守法用法,努力提高法治素养,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全局同志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要把民法典作为教育治理的重要依据,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切实维护广大师生权益,真正把法律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实施“百万学生法治素养提升工程”,扎实推进法律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举办“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定期邀请法官、警察、律师等到校园开展普法教育,将法治纳入中考内容、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考核内容,在学校普遍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创建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九个县市区法治副校长配备实现全覆盖。

同时,强化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发放法律书籍资料,邀请专家开展民法典、政务处分法等专题培训,组织人员到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组织局机关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出台依法决策文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在全局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全局同志的法治素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