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聚焦新教材 开启新征程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09-22 17:13 浏览次数:

        9月15至16日,2020年台州市高中思想政治新教材培训暨项先银名师工作室活动在三门县第二高级中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切实做好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激励和引导教师践行新课程理念、提高学科教育教学能力。本次活动围绕“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主题,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全市高一政治任课老师130多人参加线上培训,各县(市)高中政治教研员、部分骨干教师、项先银名师工作室成员等30多人参加线下活动。活动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吴世宾主持。

       15日上午,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项先银老师作了《活动型课堂教学任务设计与活动》的专题讲座。他认为,活动型课堂教学设计要抓住四个关键词,即教材、情境、任务以及活动,点明课堂教学设计要以教材为依据,以议题为统领,以情境为载体,以任务驱使活动。各个环节之间相互贯通,密不可分,最终实现课程内容活动化,活动内容课程化。然后,项老师结合《原始社会的解体与封建社会的演进》、《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等具体课例,对活动型课堂教学任务设计与活动的实施进行剖析。整个讲座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干货满满,让人醍醐灌顶。

       15日下午,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沈雪春老师带来题为《新教材议题式教学的课堂架构和操作策略》的专题讲座。沈老师从议题和议题式教学的概念和特征、议题式教学的课堂架构、操作策略等方面进行阐述,点明了议题式教学是教学实践的需要,议题式教学实现了学生从教师“讲”中学转为学生从“议”中学,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沈老师指出教学议题的三个基本特征,即可议性、在议性以及学科性,为教师们在课堂中如何实施好议题式教学指明方向。

16日上午,两位老师聚焦议题式教学,呈现了精彩纷呈的两堂公开课。

        玉环中学卢娇老师展示了一节课题为《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公开课。卢老师以三门发展的视频导入课堂,围绕“社会主义为什么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这一中心议题,由小到大,从三门到全国,设置了“改造中变革”、“建设中探索”、“前行中展望”三个篇章。在第一篇章和第二篇章中分别设计三门政府举行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联欢大会和政府组织召开农工商代表春节茶话会这两个情境,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展开小组讨论。在第三篇章中,卢老师带动学生一起合唱歌曲“社会主义好”,感受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最后请同学们回归自身,谈谈未来如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卢老师以议题为统领,以情境为载体,以活动为路径,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听课老师呈现了一节活动型学科课程议题式教学的新方式。

       台州市宁溪中学周双红老师开设了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公开课。周老师以“以可爱的中国”为主线,围绕“可爱的中国,如何从梦想走向现实”这一总议题,设计了“可爱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可爱的中国应怎么建设”“可爱的中国你怎么作为”三个子议题展开教学,在议题二中,周老师设计了三组扑克牌,采取小组讨论的活动形式,引导学生理解实现伟大梦想要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在议题三中,周老师带动同学们规划未来,畅谈在2020-2035年以及2035-2050年你将如何为可爱的中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践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课后,卢娇老师和周双红老师从 教材分析、设计意图、教学思路、教学遗憾等方面分别对这节课的教学设计作了具体说明,同时对自身的课堂教学作了反思。随后,台州市名师、台州市教研员吴世宾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达到了“指向核心素养,体现价值引领;统领教学内容,形成逻辑线条;富有时代气息,激发学生热情;适应教学需要,创设情景任务”的效果。吴世宾老师的点评使与会老师在学习借鉴的同时,对于议题式教学有了更深的领悟。

       接着,吴世宾老师作了题为《高中思想政治课议题式教学的实施策略》报告。吴老师从“为什么要推行议题式教学”“议题式教学是什么样的”“议题式教学的实施策略”“议题式教学的教学评价”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着重分析如何确立议题、如何创设情境、如何组织开展活动、如何进行课堂评价,为与会老师应如何开展活动型课程议题式教学指点迷津,使参训老师更加深刻地领会“课程内容活动化”“活动内容课程化”的内涵。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既有名师的专题讲座又有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堂,既有新的教学理念指导又有课堂教学实践探索,让与会教师受益匪浅,深受老师好评。

       新教材培训结束了,但是新教材的教学刚开始,需要老师不断探索、努力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