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直学校举行2020年暑期师德专题培训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0-09-18 10:25 浏览次数:



台州市直学校2020年暑期师德专题培训于8月22日至31日举行,市教师教育院组织人员对各校进行了现场督查。  

本期暑期师德培训以“我的教育理想”为主题,重点关注教师职业理想和幸福感,关注师德师风提升与专业精神的培育。各校围绕主题,精心设计安排符合本校实际的师德培训课程及其相关活动,把“政策文件和先进典型”的常规学习与“理想信念课、心理健康课、传统文化课”的“三课”专题学习结合起来,在专家讲座、经典引领和自我反思中深化教师高尚师德的养成。

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是践行教育理想的基本要求,也是今年暑期师德培训的重要内容。许多学校对近一年来的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将《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以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建立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的通知”等融入到政策文件学习中去。

在学习先进典型上,注重用心寻找、致敬和学习“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感动人物。其中,台州一中、洪家中学邀请上海特级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程红兵老师为全体教职工做《现代教师的教育理想》讲座。程老师以“灵动的语言、睿智的思维”阐述着深刻的科学教育理念,结合古今中外的教育教学案例生动讲述“教师应该有教育理想”和“实现理想的途径”,引导教师走进学生、理解教育。多所学校邀请了台州市教育杰出人物项香女、郑青岳老师作专题讲座。始终充满教育情怀和活力的项老师、郑老师分别作了《痴心不改,本色不变》、《教师成长的四条途径》精彩讲座,激励教师永葆初心、践行师德、追求卓越。宁溪中学张桂华老师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做一辈子农村老师   挺好的》,三梅中学开展了学校“先锋论坛”,枫南幼儿园通过“夸夸身边的优秀教师”活动挖掘身边同事的亮点,以身边的榜样焕发学校教师的教育初心使命。北京师范大学台州附属高级中学邀请发展共同体联盟学校教师代表参加系列师德学习活动。

在新的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尤为迫切。许多学校邀请心理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专家们结合师生群体心理健康状况,融积极心理学于典型案例之中,提升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视域和知识水平,增强了教师自我心理健康养护和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一如既往,市直学校围绕怀特海《教育的目的》、朱永新《我的教育理想》等共读书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经典阅读分享。通过主题演讲、读书沙龙等活动深度分享教师阅读教育经典的感悟,懂得了教育要道法自然、遵循教育规律,踏准教育的节奏。

本期市直学校暑期师德培训围绕主题、抓牢主课,许多学校就如何更好唤醒和激发教师“不忘执教初心、坚定教育理想”,深入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师德培训活动,必将促进教师自觉践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