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讲话文论

黄人川同志在台州市2020年教师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9-11 12:21 浏览次数:

(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2020年9月10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第36个教师节。首先,我代表台州市教育局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良好的节日祝福!向获得各类奖励和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台州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向疫情发生以来全力支持教育系统返校复学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几天,市委书记李跃旗、市长吴海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头到学校亲切慰问了一线教师,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给教育工作和教育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李跃旗强调,当前,台州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扛起更大担当、作出更多贡献。在这过程中,必须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标准,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培育一大批事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担当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热爱教育工作、珍惜职业荣誉,以高尚的职业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专业素养铸魂育人,努力成为新时代好教师。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满腔热情地关心教师、服务教师,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吴海平强调,希望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教书育人这一崇高事业,锤炼高尚师德,提高教学能力,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老师。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真情实意关心关爱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刚才,我们分三批为获奖者代表颁了奖,洪方煜、罗恩飞、金小义等3位老师分享了他们教书育人的心得和体会,事迹令人感动,精神催人奋进,值得学习。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创成7个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教育项目投入连年增长,北师大台州附中、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华师大附属台州学校等一大批优质学校建成投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立德树人成果丰硕,人才引育取得突破,党管人才、党管队伍进一步加强。市教育局围绕学前教育补短提升、随迁人员子女学校提质增效、初中崛起工程实施、职业教育国家试点、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教育现代化创建等重点工作,谋划在先,扎实工作,有序推进,努力推进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兴教必强师”的理念,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工程来抓,推动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社会事业人才发展三十条等纲领性政策,制定中小学校长管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义务教育教师交流、校长职级制等多个制度性文件,设立人才专项经费,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破除教师发展方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我们注重高素质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强化教师培训,扎实推进12个高端培训项目,举办教育行政干部中层、市直学校校长和中层培训班,在全市推广“走进经典品牌;深化中小学“县管校聘”改革,新增35所公办高中参与职称自主评聘改革,率先取消职称评审论文发表要求,建立代表性成果制度;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制度,坚决查处师德师风违规行为,下发《关于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暑期违规补课的通知》《关于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制度和制定师德考核负面清单的通知》;不断提升教师地位待遇,解决了教师年终考核奖问题,党政高度重视教育、全社会捐资助教蔚然成风目前,基础教育领域引进建立省级以上知名专家工作站2家,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7人,引进人才入选市“500精英计划”人才11人;现有国家、省级教学名师5名、中小学正高教师52名,评选出9批615名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建有30家名师工作室。今年以来,高校引进博士教师100多人,其中学科带头人11人、学术带头9人,海外人才32人。

危难之中彰显教育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各部门有力配合下,全市8万多名教育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夫,在岗在行在状态,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开学准备、教育管理、校园安全等方面坚守岗位、担当履职,用高度的责任心筑起牢靠的安全屏障,用渊博的学识和辛勤的汗水启迪学生心智、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其中,“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防疫复学全过程,严之又严的工作作风、细之又细的防疫举措,助力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打赢了上半年安全复学总体战、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防疫成果保卫战。这其中,有对“抗疫英雄”白衣天使子女、家庭困难学生的关爱关心,有疫情之下学生心理的积极疏导教育,有广大教育工作者对初心的坚守、岗位的忠诚、事业的坚贞。这其中,有无微不至呵护幼小而纯洁心灵的幼儿教师,有孜孜不倦、立德树人的中小学老师,有学识渊博、潜心育才的大学老师,更有许许多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等岗位上的教育工作者,他们牢记初心使命,用“一颗丹心、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表达他们对事业的无比忠诚。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抗疫复学才能众志成城、凝聚强大合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才有底气、有力量。在教师节这特殊日子里,让我们每个人真诚地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生养、家庭的滋养、老师的教养、朋友的护养、组织的培养。老师是除父母之外,最早的领路人,领着我们,拉着我们往前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既是对教师的赞誉,更是对新时代教师提出的要求和期望。正因如此,社会整体上对影响教师形象的行为容忍度很低。随着国家对公办中小学教师国家公职人员特殊法律地位的明确,教师总体待遇的进一步提升,对教师队伍严管厚爱的呼声越来越强。

《礼记》云: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里,我讲四句话,与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共勉:

一要坚守初心使命,做有情怀有温度的教育者。教育是一项需要用心用情的工作,需要不忘初心、坚守情怀,让育人变得更有温度、厚度和深度。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牢记选择教师职业的初衷,这样才能走得坚定、走得坦然,才能不走偏、不走丢。教师的初心使命往大里说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往小里说就是“教书育人”,就是始终向学生传递正导向、正能量,用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不断增长学生才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负起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秉持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工作的“责任之心”、对学生的“仁爱之心”,让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梦想,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二要坚持终身学习,做有理念有学识的引领者。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一个知识渊博、视野广阔的教师,才能赢得学生认可、职业的尊严。教育有其特殊的一套科学理论和教育规律,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门艺术活。教师只有不断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才能跟得上大局的要求、发展的趋势、对象的变化、技术的进步,才能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当好学生知识的引路人。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学识广才能格局大。前几天,92岁的人民教育家于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师是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老师的‘立足点’不能只在地上,如果只站在地上,视野是有限的。老师一定要有战略视野。”希望广大教师践行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乐趣,进一步拓宽知识视野,持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优化知识结构;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坚持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 发扬优良学风,全面增强教书育人的过硬本领。

三要坚持率先垂范,做有道德有涵养的示范者。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为师之道,端品为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立德树人的职业,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不可替代。所以,干教育要有情怀,当教师要讲情操。古人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孔子弟子三千,为世人敬仰,靠的不仅仅是授业解惑、术业高明,更多靠的是德行天下、德高望重。钟南山、张伯礼、李兰娟、张文宏、窦桂梅等一大批先进教师典型,师德高尚是他们最大底色和亮色。希望广大教师把师德作为从师第一课、终身必修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新时代教师师德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努力提升人格品质,以人格魅力树立威信,用道德品行感染学生,把育人育心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引导和帮助学生走好成长成才的每一步。

四要坚持爱岗敬业,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对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是天经地义的,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民族负责。”教师是一个奉献的职业,奉献爱心、奉献精力。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付出,选择了奉献。教师承载希望和重托,背后是付出的心力和汗水,红烛精神、园丁精神就是教师爱岗敬业、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精神写照和历史积淀。像市政府隆重表彰过的郑志湖、郑青岳、项香女、任美琴、俞明德、潘先考,刚才发言的洪方煜、罗恩飞、金小义,他们每一个都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既激励了无数教师,又感动了社会,既传播了正能量,又提升了教育的形象。当然,教育是个大系统、人员多,存在个别违反师德师风甚至违法违纪的现象,要把师风师德作为评判教师的最高标准,按照“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要求,严教育、严管理、严查处,治理出一片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教师队伍良好生态。希望广大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回归本分、担当履职,坚守讲台、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努力在“幸福学校”“幸福课堂”的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对标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坚持终身学习、立德修身、爱岗敬业,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