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图文信息

台州市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9-11 19:19 浏览次数:



9月10日,台州市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市教育局举行。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人川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各类先进名单,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现场为部分先进代表送上鲜花,三位优秀教师作典型发言。

黄人川代表台州市教育局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祝福,向获得各类奖励和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台州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向疫情发生以来全力支持教育系统返校复学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黄人川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创成7个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教育项目投入连年增长,北师大台州附中、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华师大附属台州学校等一大批优质学校建成投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立德树人成果丰硕,人才引育取得突破,党管人才、党管队伍进一步加强。

市教育局围绕学前教育补短提升、随迁人员子女学校提质增效、初中崛起工程实施、职业教育国家试点、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教育现代化创建等重点工作,谋划在先,扎实工作,有序推进,努力推进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工程来抓,推动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社会事业人才发展三十条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制定中小学校长管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义务教育教师交流、校长职级制等多个制度性文件,设立人才专项经费,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破除教师发展方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取得教师队伍建设新突破、新成果。

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各部门有力配合下,全市8万多名教育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夫,在岗在行在状态,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开学准备、教育管理、校园安全等方面坚守岗位、担当履职,用渊博的学识和辛勤的汗水启迪学生心智、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用高度的责任心筑起牢靠的安全屏障,打赢了安全返校复学总体战,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战赢”阶段性目标。

黄人川对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守初心使命,做有情怀有温度的教育者。要进一步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负起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秉持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工作的“责任之心”、对学生的“仁爱之心”,让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梦想,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二要坚持终身学习,做有理念有学识的引领者。要践行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乐趣,进一步拓宽知识视野,持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优化知识结构;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坚持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全面增强教书育人的过硬本领。

三要坚持率先垂范,做有道德有涵养的示范者。要把师德作为从师第一课、终身必修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新时代教师师德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努力提升人格品质,以人格魅力树立威信,用道德品行感染学生,把育人育心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引导和帮助学生走好成长成才的每一步。

四要坚持爱岗敬业,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奉献者。要把师风师德作为评判教师的最高标准,按照“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要求,严教育、严管理、严查处,治理出一片“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教师队伍良好生态。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回归本分、担当履职,坚守讲台、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努力在“幸福学校”“幸福课堂”的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黄人川强调,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对标“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坚持终身学习、立德修身、爱岗敬业,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县(市、区)教育局、台州湾新区社发局负责人和先进教师代表,市直高校负责人,市直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市教育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市级相关媒体等参加大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