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2020053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16:50 浏览次数:

方君琴、厉决奋、卓桂娥、李慧玲、林彩珍、陈建吉、蒋华江、冯惠民、周三昌等9位委员:

你们在台州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的建议》(第2020053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教育工作的支持与厚爱,你们提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真采纳。近年来,市教育局围绕“学会生存、热爱生活、珍畏生命”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生命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头脑“三进”活动。保证“主渠道”课程。按照课程标准,将生命教育融入每一学科。利用宣传框、黑板报、广播站、校园网和微信等平台,通过征文演讲、文艺活动和主题班会等形式,推动生命教育深度融入育人全过程,让青少年学生在“三进”活动中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

二是认真上好地方教材《生存教育》每一节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组织20多位专家编写了具有台州特色的地方课程《生存教育》(包括《生存36技》),该教材由成长与心理、饮食与健康、生活与劳动、家庭与社交、安全与防范、环境与灾害等六大模块构成,可以满足不同阶段学生对生命教育学习的需要。目前,《生存教育》教材已在我市小学三年级和五年级学生中全面使用。

三是不断加强生命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成立了生存教育讲师团,组织骨干教师开展“防溺水”、“防火灾”、“防性侵”等大讲堂活动,举办生存教育专题培训和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目前,生存教育已成为我市教育改革的一张名单,《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上海教育科研》、《浙江教育科学》等杂志媒体多次报道我市的经验和做法。

四是着力打好心理健康组合拳。开展心理危机识别与筛查工作,并针对心理高危学生制定相应的干预方案。落实一次“家访”、一次筛查、一次生命教育、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家长会等“五个一”举措。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发布新生心理适应性监测报告,开发心理微课,联合开发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片,科学指导和规范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大家校协同力度,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区联合防治意外伤害事件发生的立体防治网络。发出公开信、倡议书,分级召开全校性、年级段或班级“云家长会”,引导家长加强亲子沟通、家校协作,引导学生提高自我学习、自我减压能力。尽全力减少学生非正常事件的发生。

生存才是真本领,活着才是硬道理。下一阶段,我们将根据你们提案中的意见与建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科学使用网络;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多渠道开展劳动实践和生命健康教育;加强家校沟通,加强家庭教育培训,有效发挥家长作用,提高家庭教育能力;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不断完善细化生命教育具体实施方案等,扎扎实实把中小学的生命教育落到实处,为孩子们的生命高度镀上深深的底色,让生命变得光亮,让未来变得多彩。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对全市学生的关爱!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周晓慧

联系电话:88582033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