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台州市五届四次党代会第2020045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16:40 浏览次数:

单明芳、王荣杰、方华芬、许笑天、李小冬、狄文涛、金爱青、俞亚非、娄丽华、曹凌云等代表:

你们在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五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提案》(第2020045号)收悉,经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你们就我市存在区域间优质教育资源向城镇“梯度化”集中;城乡间“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还较突出;校际间“硬件均衡、软件失衡”,学生数量、师资力量城乡、校际之间还存在不平衡,优质资源呈现加快向名校、民校集中的趋势等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我们感觉十分中肯。我局作为此提案的主办单位,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就你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专门研究。

近年来,台州市对标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对教育优质均衡的新期盼、新要求,加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推进教育改草创新,创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加快优化资源布局。我局把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事业计划,根据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向乡镇集聚,逐步推动薄改提升工程的建设。二是推出惠民利民的新举措。针对教育短板,制定实施《贯彻落实省市教育大会精神重点工作责任清单》,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三是构建抓党建强队伍的新格局。出台了《台州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办法》,完善《台州社会事业发展人才三十条》6个配套政策,设立2400万元教育人才发展专项经费。

根据台州教育现状,为进一步加快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下阶段,我市的重点和着力点将放在以下几方面:

1.深化和完善教育经费的投入与评价机制。尽快制定“十四五”教育教育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财政性人均教育经费和生均拥有的教育资源尽可能缩小与省平均水平的差距。确保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教学仪器设备值分别达到全省平均值以上。

2.加强义务教育校网布局规划,优化教育资源。加快实施“抬高底部”战略,全力提高教育公平程度。通过教育投资、资源配置低位化策略,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提高农村山区学校的标准化水平,有效改善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区域内城乡和校际差距。重点开展随迁人员子女学校改造提升行动,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提高办学水平。

3.深化教育教学共同体建设。深入实施“名校集团化”“强校+弱校”“名校+新校”的模式,实施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积极鼓励和推广教育共同体建设,在义务教育学校间组建互助型和帮扶型两类教育发展共同体,并完善合作机制,促进共同体学校之间在学校管理、教师发展、教学科研、德育工作、文化建设等联动,实现共同发展。

4.加快“互联网+教育”的普及。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新路径。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支撑,以精准教学诊断为目标,推进基于网阅系统、手机APP、平板教学的精准教学,逐步实现从课堂、单元、期中、期末全过程的大数据分析,建立符合学科学段特点的精准教学模式。继续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千校结对活动,实现名校、名师优质资源、课程资源共享,促进薄弱地区和名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5.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人才新政三十条和6个教育配套实施细则,用好2400多万元的教育人才专项经费,加快高端人才引育。同时,切实加强高端培训、校本培训等各类教师培训工作,特别关注农村教师的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素质。

感谢你们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李敏文    联系电话:88582031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教育局

2020年8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