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直属学校中层干部培训班在杭州举办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0-08-19 16:59 浏览次数:



近日,台州市直属学校中层干部培训班(第一期)在杭州举办,来自市直各学校的60余位中层干部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围绕“树立科学思想,点燃教育热情”的主题,开展深度的反思性、体验性专业培训。

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出席开班仪式,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深切的厚望。他指出,中层是学校的中流砥柱,是顶天立地的中坚力量,每一位中层都很重要,每一位中层都是学校的关键。中层干部都要不断地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真正拥有促进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童文兴特别提出两个问题,引导大家深入思考:一是教育有哪些科学的规律?二是教育管理的本质是什么?他强调教育必须讲科学,必须树立科学的思想,遵循科学的教育规律;他要求大家要研究管理,准确把握管理的本质,思考如何调动每一个教师的积极性,努力使每一个人都能把潜能转变为动能,最终实现教师的自我管理,实现学校的良性发展。“我们来这里做什么?”“回到岗位上要干什么?”最后,童书记期望全体学员在追问和反思中认真学习、共同成长。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知名专家的主题讲座、“走进经典”的思想辩论、激情飞扬的风采展示、经典书籍的深度自学与讨论等。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生导师邵泽斌教授的《教育思想发展史和教育改革的实践逻辑》系统阐述了教育思想的发展史及众多教育学家的理论思想,让大家从历史与现实的两个维度去反思今天的教育改革。杭州第二中学前校长徐承楠在《八年管理工作回顾中》讲述了杭二中“自主发展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教学管理改革的具体措施,让大家感受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教育情怀。上海市心理特级教师杨敏毅精心设计的团辅活动,通过精彩有趣的游戏,精心推进的环节,精准细致的讲评,让大家逐渐从相识到相知,最后达到相融。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语言学博士董文明带来《沟通技巧与语言艺术》,他以生动的语言和幽默的风格向大家分享几则人际交往中的案例,归纳总结出沟通中需要把握的三个原则,让大家充分感受语言的魅力与力量。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唐新红的《追寻教育理想,探中层发展之“道”》从“培养什么人”的话题出发,落实对杭十四中学生的多元培养和精致管理,展现了一个教育者的实干和情怀,令大家受益匪浅。“浙江大学最受欢迎十大教授”之一孙家良教授题为《经济转型与教育理念的改变》的专题讲座宏观审视中国30年经济转型,把握社会变迁规律,并从国家发展所需的人才培养的层面,明了基层教育的落脚点,帮助大家重新宏观审视自己的教育与管理工作。《江苏教育》杂志主编张俊平带来题为《向好学校致敬》的讲座,带领大家对比哲学家与当下流行的社会期望,展望“好学校”是什么样子的,明确“好学校”的使命以及如何修炼“好学校”,拓展了学员们的管理视野和格局。

培训期间,大家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了“走进经典”第二十三次读书沙龙活动。活动结合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前三章,围绕“和谐·自由·纪律”,分“思考感悟”、“自由辩论”、“分享体验”三个环节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各环节紧密相连,层层深入,特别是即兴辩论,正方双方从书中内涵和思想出发到拓展其外延联系实际,唇枪舌剑、针锋相对,将整个读书活动推向高潮。培训最后一天,各小组经过短短两天的准备,从设计到排练,大家出谋划策、齐心协力,最终奉上了一场原创新颖、形式多样、寓意深刻的中层风采展示。节目内容凝练着培训的课程,既有对教育现状的呈现,又有对教育本质的思考,充分展现了“乘风破浪”的中层形象。

结业典礼上,台州市教师教育院负责人徐美珍向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并强调最好的教育是教育者的自我教育,培训的核心价值正在于唤醒和点燃。她指出培训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要求全体学员重新认识自己的生命状态,唤醒和点燃教育初心和学习热情,重新审视和思考教育的本质,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培训不仅仅是开始,而是从此明亮的行动。大家要心无旁骛,专注于按科学的教育规律做事,做到躬身入局,明辨笃行。

据悉,此次培训为市直学校中层干部第一期培训,台州市教师教育院将对市直学校中层干部进行全员轮训,每年一期,为市直高中培养一批能堪大任的优秀校长后备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