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走进经典』自由在左纪律在右,随心所欲不逾矩 ——台州市教师教育院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信息来源: 台州市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0-06-22 11:54 浏览次数:


6月16日,市教师教育院组织开展“走进经典”部门常规读书沙龙活动。市教育局组织处、机关党委、人事科、教师教育院等处室的同志参加活动,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参与共读交流。

本次活动由机关党委李老师主持,大家围绕怀特海《教育的目的》第三章“自由和纪律的节奏”,真诚而深入地分享自己的读书感受,同时结合教育中的实际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问题一:小学六年级音乐考试,音乐老师指定课文中的一首歌曲作为考试曲目,而学生们向校长提出希望改成让他们自选一首歌曲演唱,校长同意了。你觉得哪种方式好?你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请结合怀特海的教育思想谈谈你的观点和理由。

问题二:白岩松说,我常常思考:学校教育要交给社会的是什么样的人?孩子是否能够快乐地学习?我们习惯了告诉孩子标准答案,但孩子的好奇心却常常没有了。你怎么看待设置标准答案的现象?请结合怀特海的教育思想谈谈你的思考。

由于问题的开放性,大家仿佛打开了话匣子,纷纷举手发言,从不同层次梳理问题,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从不同立场解读问题,唇枪舌战,你来我往,气氛好不热闹。在观点和思想的激烈碰撞中,问题的答案不断被丰富和完善,对自由和纪律、知识与智慧的理解越发明朗和透彻。

      Ø  自由是人的灵魂,也是教育的灵魂,唯有享有广泛的自由才能形成自我约束的纪律;但没有规则、缺乏自律的自由是随意和放纵,完美的教育是一种随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境界。

      Ø  自由有主动积极的自由,也有消极被动的自由,需要加以深入地叩问和辨别。

      Ø  知识是智慧形成的基础,只有理解和灵活运用知识,知识才可能发展成为智慧;在知识真正的理解和运用过程中,智慧才可能成长。

      Ø  知识的重要性在于人们对它能动地掌握——也就是说,在于智慧。鉴于知识的能动性,对教育中训练的度的把握十分重要。

      Ø  规定曲目是一种纪律,自选曲目是一种自由,老师的规定和学生的自选恰恰反映出在教育的任何阶段都应是纪律和自由的辩证统一。音乐考试作为一种评价方式的体现,其形式和内容都应该是多元的,音乐审美的浪漫和基础乐理知识的精确结合是一种教育的节奏。在平时的学习教育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孩子的秩序感,同时去发现自由与纪律之间的那种确切的平衡,可以使求知获得最大的收获。

       Ø  教育最需要的就是要呵护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在浪漫阶段必须要永远侧重于自由。标准答案的设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答案只是参考,教育不存在一成不变的唯一答案,教育的主题永远是丰富多彩的生活,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和引导孩子走上自我发展之路,所以比起最终的答案,更为重要的是享受探索答案的过程。

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作总结分享,他指出教育的全部目的就是使人具有活跃的智慧,智慧是掌握知识的方法,通往智慧的唯一道路是在知识面前享有自由,所以要把知识作为通向智慧的工具,通过积极主动的训练学会运用与创新,进入主动应用知识的自由状态。

童文兴重点分享了对“自由”的独到见解:

自由首先指的是一个人必须具有批判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环境。如果一个人丧失了批判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就意味着他丧失了自由。如果一个环境不允许一个人独立思考和批判,也意味着没有自由。其次,自由指的是一个人对事物的深度理解,越理解越自由。不理解这个事物,意味着你在这个事物面前就没有自由,相反如你理解了这个事物,就拥有了对这个事物的自由。正是从这个意义讲,所谓教育的自由,就是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就是要为孩子这种能力培养创造宽松的环境。与此同时,作为教育者要和学生一起去理解教育,理解学科,理解知识。所谓理解就是不断认识教育的本质,不断掌握教育的规律,不断认清教育本来的事实真相,不断接近对教育的真理性认识。只有增进对教育、对世界的深度理解,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同时,自由也是工作的最高境界,它基于我们每个人对于工作发自内心的自觉与主动,来自于对教育工作深度的理解和热爱。优秀的教育人总是永远走在不断寻求教育科学理解的路上,永远对教育保持敬畏,保持好奇心,把教育当作一场永无止境的探秘之旅。增进教育理解的最好方式就是“走进经典”,不断地学习、深入地学习,向杜威、苏霍姆林斯基、怀特海、陶行知、蔡元培等教育大家学习,使我们的教育沐浴思想的滋润,对教育的理解走向深刻和科学,最终实现工作的自由与人生的幸福。

“走进经典”是全市校本研训的灵魂项目,也是台州市教师教育院致力推进建设的品牌项目。按照“最好的教育是教育者的自我教育”的理念,我们坚持身体力行,坚持把推荐给教师学习的经典自己先学一步,坚持把“走进经典”读书沙龙作为部门的常规学习项目。欢迎各位教育同仁一同走入经典,品读经典,将教育经典读透、读活,用经典改变教育、用经典润泽人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