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教高职成教

创新孵化理想 创业成就未来 ——2020台州市中职学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高职成教处 发布时间: 2020-06-15 10:41 浏览次数:

   6月12日—13日,2020台州市中职学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共有来自全市中职学校的140余名学生来参加本次创新创业年度盛会。本次大赛包含网络虚拟创业、创新发明创造和创业计划书三个赛项。

   今年创业计划书决赛现场涌现了一大批有开发潜力,有市场空间的创业项目。来自决赛的23支队伍,以自身的创业实践,阐述着创业的梦想,更是计划着今后的创业人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温岭市职校的《点食成金》,“点食成金”是该校师生自创品牌糕手非凡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是一家源于校园、基于专业、面向社会的优质中式点心配送加工公司,另外糕手非凡品牌目前还有两家门店,年营业额达600多万,是浙江省第一家中职学校学生创业中心。来自椒江职业中专的《蚂蚁达人——校园精准助农的搬运工》,搭建校园直播平台,通过平台精准助农,提升农户家庭收入,助力小微在校农户学生产品销售经济价值最大化。该项目还登上了国家劳动保障报2次,得到了团市委的关注,社会反响强烈。提振县域经济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赢得了现场评委的高度认可与评价。


   创新发明创造决赛精彩纷呈,智慧四射。来自全市的24个战队以自身专业为出发点,针对日常学习与生活过程中的问题为出发点,开展专题研究与实践,破解生活与专业工作中的难题,最终实现了技术服务生产,创新应用实践,实现了专业学习的内在价值。比赛中,三门职业中专的《A柱盲区窥探镜系统》创新作品接地气,源于生活,解决实际交通问题,体现职业教育做中学,以赛促学理念,赢得评委的高度认可。正如三门职业中专辅导老师在赛后所说:“创新创业源于职校学生对生活的洞察与行动,同时认定一个目标认真走下去,并坚持在创新创业路上奋斗到底。”

   网络虚拟创业项目为团队创业实践类比赛,重点考察参赛团队的初创型企业经营与综合实战能力,共吸引了来自全市6所中职学校的10支团队参加,每个团队由3名学生组成。12日下午1点整,比赛正式开始,各参赛团队投入到高强度的虚拟创业竞赛中。参赛团队组建公司并通过模拟企业CEO、CFO、CMO等角色对公司进行模拟经营,各家公司的经营战略、经营成果、管理决策通过软件平台处理后,由模拟系统根据各公司的决策操作进行自动评分。电脑系统评分后自动结算出各参赛队的最终得分和排名。最终,温岭市职技校的知之星队一路领先,以绝对优势获得了第一名。

   通过激烈角逐,温岭市职技校以强大的实力,成为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最大赢家,三个赛项共收获4枚金牌,椒江职业中专也不甘示弱,囊括了创业计划书项目6枚金牌中的3枚,临海市中职校、三门职业中专、玉环中职校也都有金牌入账,相信他们会在今后的省赛乃至国赛中,定会更加努力,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浙江省职成教教研室主任崔陵、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林鉴兵、浙江省职成教教研员庞志康、台州市教育局高等与职成教处处长郑琳、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郑媛媛、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江再智为获奖选手颁奖。

   也许,今天的比赛,只是给中职学生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他们将会不竭的努力,遵循工匠精神,发挥创造思维,开启创新创业新局面,进一步投身到“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中,一展中职学生的风采,赢得精彩人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