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教育党建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组织处 发布时间: 2020-05-15 16:05 浏览次数:

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坚持战斗力标准,大抓系统组织力提升,切实提高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深化“党建红”引领“教育蓝”品牌建设,落实“三立三进三突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聚焦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台州教育党建的领导力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与台州教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加强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2.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好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经常性重温初心使命、党员领导干部定期集中自学、精准化专题调研、用好“民主恳谈”平台、清单式对标检视问题、常态化整治整改等重点制度,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3.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深化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党建工作领导与责任分工制度,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推进《关于深化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市委常委会关于高校党建指导工作职责分工。扎实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加强对试点县、校的指导,并逐步向全市铺开。

4.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本地本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分析研判。着力提升突发事件舆情处置能力,完善舆情处置管控机制和预案,提升教育网络宣传队伍战斗力。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打好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攻坚战。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学德育工作。

二、聚焦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台州教育党建的组织力

5.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着眼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优化学校党支部设置,积极推行支部建在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团队上。从严有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按期换届等基本制度。深入推进星级党支部评定,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优秀案例和优秀支部工作法展评活动,组织开展首届市直学校微党课大赛。深化市直学校(单位)“先锋指数”民主评议管理工作。

6.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并完善“四同三联四点”工作机制(抓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市、县、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三级“联述、联考、联评”;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要聚焦“抓住热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原则),立足抓党建促学校中心工作落实,强化过程管控与结果运用,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入细入微入深。持续开展半年度党建工作常态化巡查,建立市县中小学(幼儿园)支部书记抽查述职点评制度。

7.全面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实施全市民办学校联合党建专项提升工程,高标准落实《台州市民办学校联合党建工作实施办法》,持续开展全市民办学校“双覆盖提质百日攻坚”活动。加大民办学校教师党员发展力度,实行发展计划单列,积极接转民办学校党员教师党组织关系,深入开展“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失联党员”排查。选优配强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推动民办学校书记进入董(理)事会和学校班子,参与学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巩固“党建工作内容进民办学校章程”及党的工作全覆盖成果,努力提升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深化民办学校党建示范基地建设。

8.深入实施教育系统“十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实施“十县争创、百部竞星,千校规范,万名先锋”工程(十县争创党建示范学校,百个党支部争晋五星级,千校争建规范党组织,万名党员争当先锋),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聚焦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台州教育党建的引领力

9.抓好党员管理教育。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加大在高知群体、民办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做好新时代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组织好青年党员学习社学习活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扎实推进党员教师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双提升”,动员党员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表率。努力提升教育系统96345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党内关爱工作。

10.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实干导向,以实干论英雄,加快锻造一支“勇智谋能”型的高素质教育干部队伍。开办市教育局中层干部教育管理能力提升班,提高机关干部为教育服务的能力。开展市直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专项调研,优化校级领导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开展第二批市直高中校长职级制评定。研究制定《市直高中学校中层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科学的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作用和培养管理机制,推进干部工作规范化、民主化、制度化。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和业务能力联动提升、精准培养,深入推进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市直学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配齐配强党务干部。

11.强化人才引进培育。深入实施《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用足用好《台州社会事业发展人才三十条》及配套政策,开展教育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团队)引进认定工作。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程,发挥省级以上知名专家工作站作用,选好配强校长队伍,建好班主任等骨干队伍。引入长三角知名专家在台建立省级以上名家工作站,加大后备干部联合培养力度。深入推进教师教育培训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加大教师海外研训力度。

12.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弘扬和合文化,践行和合理念,扩大半径画好同心圆,扎实开展统一战线“同心聚力”活动。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与统战人士结对制度,组织召开党外代表人士谈心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征求党外人士对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组织知联会教育分会活动,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积极作用。

四、聚焦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台州教育党建的自净力

13.强化四责协同。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从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三个关键环节,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坚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强化日常检查监督和年度考核。健全完善落实反腐各项制度,秉持“一案双查”,构建完整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

14.持续纠正四风。加强对党组织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的监督检查。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教育系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巩固巡察和审计整改成果。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工作作风,规范各类检查、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减轻基层学校非教育教学工作负担。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工作,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扎实做好案件查办。

15.聚焦“清廉教育”。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重点抓好学校小微权力制度化管理、师德师风建设、清廉文化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开展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平稳落实好公民同招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健全依法治教、依法治学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并举”熔铸工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