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集思广益话复习 共谋良策促提升 ——台州市高三政治选考复习研讨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12-07 20:29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3日,台州市高三政治选考复习研讨会在温岭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主办,温岭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协办,温岭中学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县(市)高中政治教研员和台州市全体高三政治教师130多人参与。活动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院高中政治教研员吴世宾主持。活动分四个环节:教学观摩、名师评课、专家讲座、经验分享。

一、教学观摩,反思感悟

      温岭中学谢艳林老师以学生课前所作的思维导图为钥匙,在《中美政治制度比较》的影像资料中开启了本节知识专题课,她在课堂上呈现了感悟高考、成果展示、知识建构、剖析真题、模拟演练、解读热点等六大环节,横向对比中美政治制度,并落实学生完成解题五步法,充实了课堂也培养了学生的解题能力。

      台州市双语学校杨帆老师开设了一堂有趣的《开放型试题解法探究》课,课堂的开始就组织学生分2组学习,第一小组发言第二小组点评,依次轮流。开放型试题借助这种互动模式促使学生头脑风暴,思维碰撞,真正实现了课堂以学生为主体,杨帆老师全程以“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方式带领学生协同摸索共提高分。

二、名师评课,精益求精

      冯根水老师用四个“度”评价谢艳林老师的公开课,有梯度:层层递减、环环相扣;有高度:构建知识体系,重视思维培养;有风度:语言表达流利,有效驾驭课堂;有效度,并由此展开,提出了几点中肯建议:①利用影像材料,设置情境;②加强议题设计,有效对接情境;③合理利用板书,罗列本课思路;

      王明山老师高度评价了杨帆老师的公开课很“湿润”。从选题归类到知识结构,从课堂环节到教师点拨,细致入微。王老师最后指出开放型试题的答题要领:答案不在教材中,答案不用材料语,答案显现专业术语。

三、专家讲座,指明方向

      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的何振华老师,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他从评价依据、评价方向、教学建议三个角度作了题为《评价导向下的思政课复习教学》的讲座,从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详细阐述了评价方向,给教师指明了教学方向。

四、经验分享,共话复习

      回浦中学的戴恭祥老师对一模试卷进行了整体分析,以《经济生活》为例,分享“题该怎么写,材料该怎么看,书该怎么背”;以《国常》为例,建议考点表格化,主观题考点层次化;首考复习要以教材为基础,以时政为载体,最后要回归教材。

       台州一中的季敏老师从主观题阅卷细则、学生答题失分原因及教学建议三个方面作讲座。她以“乡村振兴”为例,借助变式训练,从多种设问多种角度出发,启示我们要善用发散性思维。

       新河中学陈航波老师作题为《论真题特点 述备考之见》的经验分享,提出高考命题正以《考试说明》为基,悄然发生变化。他从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知识获取能力、实践操作能力、思维认识能力)、素养导向、价值引领等四大方面,系统整理了考试解题思路。

玉环中学的陈静老师提出在第一轮复习中应注重知识扩展化,第二轮复习注重综合微专化,在首考复习中做到:以专题构网络,以综合突重点,以知识带热点,以能力带基础,以训练促规范,以规范提分数。

       活动最后,吴世宾老师作了《把握学情 精准复习》讲座。首先,他对台州市高三政治一模考试进行了质量评估分析;其次,他在复习建议中指出,要了解学生,有效服务;要精简教材,重构体系;要关注时政,激活知识;要研究试题,适应变化;要科学安排,激发动力。

本次研讨活动有专家的专业引领、有一线教师的教学展示和实践经验介绍,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有助于增强政治选考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下阶段的复习教学指明方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