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及台州市程誉技名校长工作室结业仪式暨校长专业发展论坛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0-12-31 08:59 浏览次数:


12月29日,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及台州市程誉技名校长工作室结业仪式暨校长专业发展论坛在临海哲商小学举行,活动由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广东省校长培训中心基地和台州市教师教育院联合主办。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参加活动并讲话,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培专家、台州市省级以上知名专家工作站领衔人严华银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广东省校长培训中心基地谈心主任、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卢真金主任受邀出席。

活动期间,对程誉技名校长工作室第一期11位学员校长颁发了结业证书,领衔人程誉技校长结合工作室5年的建设历程,从“研修路径、实践创新、文化构建、成长驱动力”四个方面作了简要而丰厚的总结,工作室学员代表汇报了自己研修期间的成长与收获,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广东省校长培训中心基地谈心主任、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卢真金主任分别讲话并对工作室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肯定。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培专家严华银教授作题为《理性教育,校长何为》的专题讲座,系统论述了“价值引领、理性决策、思维指导、赋能管理”的理性办学思想,强调了“理性思维、理性精神、理性人格”的校长专业素养。

童文兴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程誉技名校长工作室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实现了我们当初设立名校长工作室的初衷:一是带动了一批人的成长,学员校长在办学思想和专业能力方面的成长有目共睹,可喜可贺;二是改变了一批学校,学员校长所在的学校也随着校长办学理念的改变和专业能力的提升而产生了质的飞跃,涌现出一批有特色有追求的好学校;三是探索了一条新路径,工作室在培养校长方面作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可资借鉴的好经验;四是创造了一种氛围,学员校长们利用工作室这个平台,不断交流研讨,共研共建,培养了一种学术思考的习惯,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学术氛围,这一点尤其可贵。

童文兴指出,程誉技名校长工作室是我市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校长和教师的培养,搭建了高品质的“3+1”模式的本土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借好东风”,柔性引进国内顶级知名教育专家到台州建立省级以上知名专家工作站,目前我市已建立5家工作站;二是“就地取材”,发挥本土教育顶尖人才作用,不断推进台州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截至今年已建立30家工作室;三是“培基育土”,发力基础,以牛刀之力推进校本研训平台建设,通过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校本研训示范校和精品项目评选等方式,强力推进校本研训工作。另一个“1”是激励导向,盘活存量,建立星罗棋布的小型人才平台。通过严格的教育人才履职考核,以名师带徒的模式搭建迷你人才平台,促进青年骨干教师快速成长。平台体系的形成加上专业化的引领,台州教育人才工作步入了快车道,在教育高层次人才建设上取得好成绩,走在全省前列。

童文兴强调,校长是教育思想和价值的引领者,校长应“走进经典,走进名校”,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和研究,不断加深对教育的理解,通过校长自身的成长,引领学校和教师的专业发展、科学发展、持续成长。

台州市程誉技名校长工作室第一期、第二期学员,临海市部分校长代表,台州学院、临海市教育局等有关专家领导、台州市教师教育院相关负责人、省市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程誉技名校长工作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1位学员校长中,一位校长入选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名校长高级研究班,6位校长入选浙派名校长培养对象,4位校长被评为市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在2020年11月教育部的周期考核中荣获优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