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第二批3家省级以上教育知名专家工作站成立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0-12-30 16:33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上午,2020年台州国际人才合作洽谈大会在路桥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严华银、吴刚平、刘国华3位专家受邀上台,正式接受中共台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台州市省级以上知名专家工作站”牌子,宣告了台州市第二批3家省级以上教育知名专家工作站——严华银知名专家工作站、吴刚平知名专家工作站、刘国华知名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

12日下午,工作站启动仪式在椒江区教育教学发展中心举行,活动由台州市教师教育院负责人主持,3家工作站依托单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和人事科长、工作站核心成员共40多人参加活动。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参加活动并讲话。

在启动仪式上,童文兴代表台州市教育局与3位专家、3个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签订“工作站建设协议书”,知名专家、依托单位属地教育局以及依托单位就工作站建设与保障等内容一一作表态发言,市教师教育院强调了工作站的管理和考核要求等。

启动仪式后,3家工作站分别组织开展了第一次活动。3位专家与工作站的核心成员就工作站3年发展规划和内部管理制度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严华银教授作《专业化:培训治理与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追求》的讲座,从背景素描、问题聚焦、势所必然、因时而动四个方面,强调了未来培训者必须实现专业化;吴刚平教授作《学习方式变革与教学设计》的讲座,围绕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素养,用详实的例子阐述不同知识形态所要求的学习及教学方式,对教师的育人方式变革提出了新要求;刘国华校长作《坚定教育理想信念 提高学校治理能力》的讲座,以自身的成长经验鼓励各位乡镇初中校长克服自卑、志存高远,通过专业化的理论学习、自我反思、课题研究等方式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的提升。

童文兴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向三位满怀深厚教育情怀的专家能接受邀请到台州建立工作站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工作站依托单位和全体成员表示热烈祝贺。童文兴指出,省级以上知名专家工作站是台州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塔尖部分,是我市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最高平台,是提升台州教育专业海拔的战略性工程。三位教授都是国内相关领域最好的专家,引进3位知名专家建立工作站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比对选择的结果,旨在破解台州教育当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问题。建立严华银知名专家工作站,是为了破解新时代县级教师发展机构专业化提升问题,着力培养一批创新型专业化的培训管理者队伍。建立吴刚平名家工作站,是为了破解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不足问题,着力提升高中学校全员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刘国华名家工作站,是为了破解台州乡村初中名校建设问题,着力培养一批引领乡村学校发展的好校长。

童文兴对于如何高标准建设工作站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求核心成员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把加入工作站作为一个专业成长的转折点,要谦虚谨慎,要如饥似渴,着力提升对教育的理解,着力提升对教育的思想领导力;二是希望依托学校及属地教育局做好服务和保障,要关心支持工作站工作,尤其要尊重和满足专家提出的专业要求,要积极参与专业的学习;三是希望市教师教育院加强工作指导和沟通,按照我们一如既往的高标准,把每一家知名专家工作站做到极致,打造成高品位的学术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其效能和可能,让台州的校长老师在家门口就拥有高质量的学术生活。四是希望工作站修成正果,每一家工作站的建立都有其特殊的使命,而每一个问题都关系台州教育的发展与进步。希望通过聚焦研究台州教育重大基础性问题,深入推进教育内涵建设,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重大教育改革成果。

童文兴强调,教育的进步从根本上讲必须依靠教育者自身的进步,是教育者自身发展的结果,所以没有比人才更重要的资源,没有比培养人才更重要的工作,没有比创造人才平台更重要的事情。希望工作站在未来三年建设过程中,通过专家引领,自主学习和传习实践,培养一批有思想、讲科学、懂管理、能引领的专业型、教育家型校长。

台州市省级以上知名专家工作站是中共台州市委、市政府在2019年启动的一项重要人才引育平台,截至目前,台州市共建有省级以上名家工作站(教育类)5家,2019年第一批建有2家,今年再建3家,专家的引进经过了前期一年左右的物色准备、沟通遴选。经选拔,椒江区教育教学发展中心、浙江省天台中学、温岭市新河镇长屿中学分别为3家工作站的依托单位,全市34名骨干校长作为核心成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