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椒江区举行“走进经典”中小学(幼儿)教师主题读书演讲比赛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2-30 20:44 浏览次数:

12月29日,椒江区“走进经典”教师读书演讲比赛分中学(初中、职高)组、小学组和幼儿教师三个组别,分别在海门小学、椒江五中和发展中心同时举行,来自全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选送的138位优秀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分各学校组织选拔赛和椒江区教育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全区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比赛内容以前期布置的中小学教师阅读《给教师的建议》、幼儿园教师以阅读《爱弥儿》书籍为主题,要求参赛教师在演讲中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材料内容具体真实,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具有普遍意义和体现时代精神;同时还要求脱稿演讲,讲稿结构严谨构思巧妙,文字简练流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演讲精彩有力;演讲者同时做到精神饱满,端庄大方举止得体,能较好地运用体态和表情,让演讲具有较强的鼓舞性、激励性,说服力、感召力和召唤力,让人在美的享受中受到深刻教育。

本次比赛采用10分制评分,参赛选手在演讲过程中可以配乐和采用PPT展示的形式进行;每位选手演讲时间为5分钟,现场评委严格按照主题内容、语言表达、现场感染、整体效果和脱稿演讲等五项评分细则进行量化打分,取平均分为选手最后得分,得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在演讲比赛中,各参赛选手结合阅读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和法国伟大思想家卢梭的教育学著作《爱弥儿》,选择了身边许多鲜活生动的事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阅读带来的感悟与快乐。通过现场评比打分,分别评出了初中组、小学组和幼儿组一、二、三等奖。

通过举办“走进经典”教师读书、征文和演讲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广大教师热心阅读的良好氛围,弘扬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为深入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