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市直信息

台州一所学校德育工作成果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2-29 21:17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召开。教育部在各地遴选的基础上,评选推荐出全国“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浙江10所学校的德育工作案例入选。其中,台州一中的《依托“职业体验”,实现“劳动育人”》入选。

近年来,台州一中创设各类平台,开设职业规划指导课程、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参观体验工作岗位的内容与要求,让学生深入社会,感受职业,体验劳动,逐渐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主动劳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根据新课程要求培养了一批具备高素质的、专兼结合的教师,给学生开设与职业规划有关的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理论知识,指导学生认识职业性质;组织心理教研组开展职业规划咨询,引用心理量表,帮助学生确定自己的职业倾向性和职业适应性,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充分利用学科知识,丰富学生的职业、专业知识,引导学生深入掌握职业内容;创设各类学生活动平台,分主题、分内容、分形式开展各类“职业体验”中的劳动教育,试水普职融通合作,学校与职业中专联合组织的“学一门生活中的技术”活动,已成功举办八届;借助职业体验活动、志愿实践服务、科普进社区活动等假期实践活动,深化学生职业体验,依托生涯人物访谈、家长说职业活动、职业体验基地实践等社会资源平台,提升劳动教育实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