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初中名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在杭州举办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0-12-24 08:59 浏览次数:

近日,台州市初中名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在杭州举办,此次培训的主题是“用教育的方式做教育”。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全程参与,来自全市的50多位初中校长参加本次研修。

童文兴作题为《谈谈对教育的再理解》的“开班第一课”,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对教育进行再理解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提出校长要树立“五种精神”“三种思维”。

童文兴从教育的内卷化现象切入,向校长们介绍了当前台州初中教育出现的内卷化问题,以及亟需改变的迫切性。童文兴指出教育内卷化既有外在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内在的因素,核心在于我们教育者对教育的理解出现了偏差,尤其在教育中因经验主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和媚俗主义的存在,导致教育中缺乏科学性、人文性、专业性和理想性等深层次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制约了台州初中教育的发展。教育理解的深度直接决定教育的层次,促进对教育的再理解必须提上议事日程。之所以提出教育再理解,是因为教育的对象孩子变了,要求重新理解学生;教育身处的社会变了,要求我们重新理解社会;现代的学习科学发展了,要求我们重新理解学习。这些变化必然带来教育核心任务的变化,教育方式方法的变化。为此,破除教育内卷化必须从对教育的再理解入手,学会“用教育的方式做教育”,当务之急是树立全面育人观,要重新理解“五育”要义。

破除内卷化,实现对教育的再理解,关键在校长,关键在校长对教育要有深刻的理解,要根据教育的变化不断追求对教育的再理解再实践。具体来讲要树立五种精神、三种思维。树立五种精神:树立人文精神,有爱,有尊重,有温度;树立书生精神,要走进《帕夫雷什中学》等教育经典,学会向苏霍姆林斯基这样最懂教育的人学做教育。要切实改善思想贫瘠问题,创造一种高品质的校园精神生活;树立专业精神,深入专业理解,掌握专业工具,保持专业定力和专业聚焦;树立科学精神,要研究教育规律,尊重教育规律;树立变革精神,每一个校长都要学会去解决问题。树立三种思维:树立成长性思维,就是用发展变化的思维看待任何事物,防止陷入固定型思维;树立学术性思维,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学会学术研究,防止陷入事务型思维;树立未来思维,就是以终为始,从十年二十年后的今天来思考今天的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防止陷入今日思维。

童文兴希望校长们学习于漪先生的“一辈子当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的学习精神,立志一辈子做教育,一辈子学做教育,一辈子不停息对教育真理的追寻。“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希望各位校长做到好学、力行、知耻,争当初中强校的排头兵,为台州教育的整体提升作出应有的努力。

在“走进经典”读书沙龙上,童文兴指出,苏霍姆林斯基不是大家说的神人,而是出身平凡不甘平庸的教育人,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挺身而出的凡人”。帕夫雷什中学不是生来就是国际名校,老师们也不是生来就如此优秀,这一切得益于苏霍姆林斯基校长的持续努力。今天我们要向苏霍姆林斯基学当校长,学什么?我觉得关键是做到“五个回到”:回到常识,这个常识就是最基本的教育教学规律,我认为苏霍姆林斯基是最讲教育规律的校长;回到良知,就是要始终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保证好孩子的睡眠和运动时间,绝不能被功利牵着鼻子走;回到科学,就是要有科学的态度,掌握科学的工具,比如脑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善于用科学理论指导教育;回到自己,一切的学习最终回到自己,改变自己。用自己的改变来改变教育,不当祥林嫂,不归罪于外,如果我们都能成为像苏霍姆林斯基一样的校长,何愁办不好教育呢!回到行动,力行为仁,好教育是脚踏实地一件事一件事做出来,苏霍姆林斯基没有口号,都是在行动。大家可以从体育、走进经典等薄弱环节做起。

在结业典礼上,童文兴高度肯定了本期培训工作,认为培训设计理念先进,理解深刻,组织匠心,课程高标,学员们更是参与积极,态度真诚,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的,实现了对教育的再理解。最后提出五点建议:

1.差距就是方向。通过此次学习大家真心感觉到差距,这就是最大的收获。有的校长几次泪湿衣襟,有的深感羞耻惭愧,这是好事。最可怕的是落后了还不知道自己落后,不知道落后在什么地方。差距在哪里?最核心的差距是我们校长对教育理解的差距,对教育科学认知的差距。理解不到这个层次,就无法办学到这个层次。办学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也好,还是校长们感到有心无力也好,就是因为我们对教育的理解没有到那个点。这次培训班的主题就是以教育的方式做教育,就是要集中破解教育再理解问题。当然还有行动力的差距,真正的英雄都是行动派。

2.科学就是质量。相信科学应该成为教育的潜意识。杭州拱墅区的推迟半小时上学和晚十点不作业的教育改革,以及把体育作为学校最重要课程的北师大附属厦门海沧学校,他们之所以敢于改革,闯出新路,就是源自于科学的底气。抓教育质量,就是寻找教育科学的过程,唯有讲科学的教育质量,才是可持续的,才是有必然性的。

3.彻底才有效果。凡事彻底,就是说把事情做好,做到底,而不是仅仅做过。我们和苏霍姆林斯基的差距也许不在于做过,而在于他能把每一件事以严肃的学术态度,做到极致。体育也好,走进经典也好,图书馆建设也好,不能停留在概念上,而是要做到细节里,在细节里注入教育、注入人文,惟精惟一。      

4.一切始于内心。一切始于心,终于心。内心才是一切的源泉。在同样的环境下,总有一些校长不信邪办出了好教育,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什么?关键在于我们内心深处对教育的抉择。尽管有校长说是带着镣铐在舞蹈,但我觉得这个镣铐更多是心里层面的,没有那么可怕,很多时候是用来吓唬自己的借口。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不是不能,而是不为,真正去做了,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5.坚持才有胜利。正确的事,就要坚持。教育改革特别是素质教育,也许一下子体现不出成绩,但只要坚持,迟早会出成绩的。量变一定会引起质变的。比如良好的睡眠,科学的运动,一定会提高成绩的。几个学校的案例告诉我们坚持的重要,坚持的背后是对科学的无限尊重。      

本次研修紧密围绕“用教育的方式做教育”主题,精心设计了量身定制的专业化课程,实施深度参与的沉浸式培训模式,邀请了多位深具影响力的教育大家和一线名校长。

华东师范大学应俊峰教授作了《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改革与校长使命》的讲座,深刻阐述了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改变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科学发展观,校长既要成为仰望星空的思索者,又要成为脚踏实地的实践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熊丙奇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讲座,结合大量的数据和生动的实例,以独到的眼光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对依法治校、五育并举、现代学校的治理体系等提出了许多高见。上海市特级校长吴金瑜作了题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校实践》的讲座,就好教师的中外比较,研究型好教师的专业特征、职业倦态教师的专业成长等方面,结合学校长期的成功实践作了精彩论述和指导。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蔡稳良校长作了《做中国教育生态的建设者和修复者》的报告,从体育是最好的育人课程说起,重点介绍了海沧学校三位一体全员体育的系统设计、丰富创新的体育课程以及生动活泼的全员运动会等育人理念和具体实践,引发了校长们的极大热情。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作了题为《为教育立心 做一个有故事的校长》的讲座,她以文晖中学的一条路、两封信和拱墅区教育局的三个政策为例,生动地阐述了什么是有温度的教育,什么是师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

研修期间,学员们还开展了以“向苏霍姆林斯基学当校长”为主题的“走进经典”读书沙龙、观影论坛和校长成长论坛等深入而活泼的自主学习,在阅读经典和自主反思上做深度的交流分享、研究提升。

本次研修是台州市教师教育院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初中名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旨在为台州初中教育质量的提升,重点培养一批“有思想、懂教育、会读书、有改革精神”的专业型校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